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关于马克思主义新社会派红学

2012年06月01日 16:21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关于马克思主义新社会派红学

马克思主义20世纪初开始了在我国的传播,并逐渐发展为一股强大的时代思潮,对我国学术界产生了深广的影响,社会派红学的产生同这种影响有着密切的联系。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以及1954年的评红运动,促使了社会派红学向新社会派红学转型的快速完成。

新社会派红学即为马克思主义红学。它赖以建立的方法论基础是历史唯物主义与辨证唯物主义,在此基础上建立起的方法论模式可称之为基础与上层建筑结构模式。这种结构模式运用于《红楼梦》的研究中,其展开的具体形式如下:

1、经济基础与历史背景

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便意味着必须对《红楼梦》所反映的社会经济形态作出定性研究。即:它是封建性质的经济形态,还是资本主义市民社会经济形态,或者是两者以不同的经济成分比例相整合起的混合型社会经济形态。由于不同性质的社会经济形态,决定着《红楼梦》中数百人物属性的基本性质。因此,如果认定《红楼梦》所反映的经济基础是包含着资本主义萌芽因素的封建社会,那么作为《红楼梦》里主要人物形象的贾宝玉便可判定他是新兴市民阶级新人的萌芽。其极端者,则进而认为是市民社会新的人类的代表者。如果认定《红楼梦》所反映的社会是一个市民阶层尚未形成的封建社会,贾宝玉形象便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具有叛逆性性格和带有异端色彩的人物。其极端者,则进而以为是封建制度的战斗者。在评红运动中所产生的关于《红楼梦》历史背景及倾向性不同意见之间的争辨,正是在马克思义同一的方法论基础上产生的。

2、经济基础与《红楼梦》的社会崩溃论

经济基础是由生产资料所有制生产方式所构成,从对生产资料的占有的分析上,便可作出占有者与被占有者和剥削者与被剥削者之间的阶级区分,并可揭示阶级斗争存在的物质基础。其极端者则更是由此判定《红楼梦》是写阶级斗争的书。再通过对生产方式的分析,便可作出关于社会形态性质的定性,倘《红楼梦》的历史背景是封建社会形态,社会的基本矛盾就是农民与地主阶级之间的矛盾;倘历史背景属萌发着资本主义因素的封建社会,社会的基本矛盾便是新兴市民阶级与阻碍它发展的封建社会制度的矛盾。如果矛盾属于前者,随着矛盾的激化腐朽的封建统治王朝必然将是在农民大起义的火海里葬身;如果矛盾属于后者,随着矛盾的激化处于没落历史地位的腐朽的封建社会制度,必将在新兴市民阶级的民主革命的浪潮中埋葬。这两种相互矛盾的观点在同一个思想原则和同一个思想方法支配下,得出的是同样的结论,即《红楼梦》社会崩溃论。

3、上层建筑

通过对《红楼梦》所反映的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的决定和被决定以及作用和反作用关系的分析,通过对上层建筑各范畴之间相互作用的错综复杂的关系的分析,通过对作为上述关系的体现者,亦即对作为上述诸关系载体的《红楼梦》人物分析,上层建筑在《红楼梦》中的体现,便获得了合于马克思主义的解读。

总括起来看,正是马克思主义及其方法论为《红楼梦》研究开辟了一个广阔的天地。然而也应同时看到,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红学研究,也还存在着一个如何更正确的和更富有创造性的运用马克思主义及其方法论体系以及如何正确的认识与《红楼梦》密切相联系的历史社会背景,以及《红楼梦》的倾向性及审美评价问题。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红学 新社会 马克思主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