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追忆红学大家周汝昌:诗词书法也有很深造诣

中新网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 张中江)中新网记者31日经多方证实获悉,著名红学家、古典文学专家周汝昌已于今日去世,终年95岁。人民文学出版社古典文学编辑室主任周绚隆接受采访时表示,周汝昌的《红楼梦新证》是红学史上的重要著作。周汝昌的古典文学综合素质很好,在古典诗词、书法等方面也有很深的造诣。

周汝昌生于1918年,天津人,曾任四川大学讲师,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中国艺术研究院顾问、研究员,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客座教授,中国曹雪芹研究会荣誉会长等。他在治学上以诗词理论及笺注、赏析和中外文翻译为主,后从事曹雪芹及《红楼梦》研究。1953年出版代表作《红楼梦新证》,以丰富详备的内容及开创性,将《红楼梦》实证研究体系化、专门化,被誉为“红学史上一部划时代的著作”。

因其在《红楼梦》研究上所取得的成就,周汝昌被称为是继胡适之后,新中国研究《红楼梦》的“第一人”。

记者31日就此事采访了人民文学出版社古典文学编辑室主任周绚隆。据他介绍,自己是在几小时之前得知周老去世消息的。周汝昌在人文社工作的时间较早,自己在生活中和他接触不多。他早期的著作是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

谈到周汝昌的艺术成就,周绚隆表示,他的《红楼梦新证》是红学史上的重要著作。同时,周汝昌的古典文学综合素质很好,在古典诗词、书法等方面也有很深的造诣。

老人给周绚隆留下的最深刻印象就是,对学术执着、勤奋的学者。周汝昌晚年失明,仍在子女的帮助下坚持艺术创作,很值得敬佩。

周绚隆表示,周汝昌离开人民文学出版社已有多年,出版社方面不会出面组织追思活动,但已有送花圈等计划。

另据报道,周汝昌的女儿周伦玲已表示,按照父亲遗愿,不开追悼会,不设灵堂,让他安安静静地走。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周汝昌 红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