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著名红学家周汝昌逝世:享年95岁 将安安静静地走

中新社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 应妮)中国著名红学家周汝昌先生于5月31日凌晨1点59分于家中去世,享年95岁。周汝昌是继胡适等学者之后,新中国研究《红楼梦》的“第一人”,也是享誉海内外的考证派主力和集大成者。

周汝昌生于1918年,天津人,历任四川大学讲师,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中国艺术研究院顾问、研究员,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客座教授,中国曹雪芹研究会荣誉会长等。治学以诗词理论及笺注、赏析和中外文翻译为主,后从事曹雪芹及《红楼梦》研究。1953年出版代表作《红楼梦新证》,以丰富详备的内容及开创性,将《红楼梦》实证研究体系化、专门化,被誉为“红学史上一部划时代的著作”。

另出版有《曹雪芹传》、《红楼梦与中华文化》、《献芹集》、《石头记会真》(全十卷)等数十部专著,涉及红学领域各个层面。

周汝昌的女儿周伦玲说,按照父亲遗愿,不开追悼会,不设灵堂,让他安安静静地走。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周汝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