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汝昌研红受胡适影响最喜史湘云

2012年06月01日 14:2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王湛 陈宽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关于红楼,周汝昌有这些观点

“《红楼梦》是关于曹、李两家的文学创作”

《红楼梦》是以“真事隐”(甄士隐)的春秋笔法,借小说中贾府来描写曹氏家族的繁华旧梦。

这不仅是一部带有作者自传性的小说,更是包含曹雪芹、李煦两家的自传性或合传性的文学创作 所谓“传”者,就是今日通常所谓的有素材、有原型的小说写作。

“脂砚斋是曹雪芹的红颜知己”

红学界的普遍观点是,脂砚斋乃曹雪芹的平生挚友或曹氏家族里熟悉曹雪芹的人。也有观点认为,脂砚斋就是曹雪芹本人。但我认为,脂砚斋原是曹雪芹的红颜知己。理由有三:第一、她是书里人物;第二、她是女性;第三、她和曹雪芹的伦理关系亲密无比。脂砚斋就是《红楼梦》中史湘云的原型。

“高鹗删改了《红楼梦》后40回”

曹雪芹之所以英年早逝,很多人认为是因为他心爱的儿子死了。但在我看来,除了这个原因之外,还有一个不为人所知的重要原因:因为后四十回《红楼梦》被删改了。

曹雪芹其实已经写完了一百二十回本的《红楼梦》,但是清朝政府不喜欢,于是主持修订《四库全书》的和珅就采取了删改增减的方法,组织高鹗等一班人改写了后四十回本。

在莫斯科大学图书馆就藏有一本曹雪芹写的一百二十回本《红楼梦》。该书由清政府印刷,是当时俄国一位使者从中国带回去的。

“湘云沦为乞丐与宝玉成婚”

曹雪芹的爷爷曹寅的续弦姓李,即《石头记》中的贾母,而湘云的原型就是李家的姑娘。世人都以为,“木石姻缘”是指宝玉与黛玉的爱情,我认为其实是指宝玉与湘云。

宝玉并不是绛珠仙子要还泪的神瑛侍者,甚至黛玉根本就不是还泪的绛珠仙子。

本报记者 陈宽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红楼梦 周汝昌 红学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