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杨丽萍国际舞蹈季剧目《爱文•尼可拉斯经典集萃》

2013年12月01日 14:23
来源:凤凰网文化

来自世界舞蹈艺术大师的梦幻之旅——

美国现代舞之父爱文•尼可拉斯作品《爱文•尼可拉斯经典集萃》

重力走失

舞蹈是灵魂隐瞒的语言。——格雷厄姆

作为当代现代舞的泰斗,爱文•尼可拉斯的现代舞是打开时代灵魂的另一把钥匙,为观者拓展美的眼界。上世纪40年代末,爱文•尼可拉斯发展出一套独特的舞蹈理念,名为整体剧场,强调视觉冲突和道具运用,各式物料、颜色、线条的夸张表现,以荒诞主义的形式震撼人心,舞蹈背后充满哲学。

TIPS

演出时间:12月12、14、15日

演出地点: 春城剧院

票价(元/张):VIP票880元、A票680元、B票420元、C票280元、D票120元

尼可拉斯先生作为新灯光技术的发明者和改进者一生为此奉献,他为世界多媒体、戏剧和舞蹈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艺术贡献。

尼可拉斯采用灯光、幻灯片、电子音乐和舞台道具,通过舞者的动作把这些充分组合起来制造氛围。他通常把道具赋予美学以及功能性目的混合运用。比如说,一个旅行者横穿一个舞台,将会隐藏一个横道,与此同时,产生一系列的动作(以体现此效果)。他的模具、道具和移动设备被认为创造并普及了现代多媒体剧院((Mazo, Joseph),但是,批评家们排斥了尼可拉斯为舞台作的贡献,特别是在1953年,当尼可拉斯通过把舞者的身体用塑料袋覆盖起来(这样可以拉伸和改变舞者身体的形状)来改变舞者—这是面具、道具、移动设备的一部分(实践/效果)。他避免过度使用意淫、善恶、(男女)英雄这样的主题。与此相反,他选择离开个人的生活,关注群体行为,他更倾向于发展自己的风格,但不是去复制之前的作品或者其他作家。

尼可拉斯艺术使命只能通过动作才能传达其意义。他把他的舞台表演称为“分散”舞者,这样人类成为舞台上唯一一个戏剧元素。尼可拉斯鄙视现代舞蹈太过于痴迷于自我,尼可拉斯的舞蹈技术是一个赤脚,(赤脚是)从我们被告知,脱下伊莎多拉·邓肯(创造了一种基于希腊艺术的自由舞蹈)的鞋子去同情古希腊开始沿袭下来的传统。然而,尼可拉斯没有使用赤脚的敬意,对于他来说,他的脚是实用的。他的脚的肌肉和触觉对于整个表演的身体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他也没有利用落脚然后再忽略/抛弃它。关于服装实验的明显残缺的主题设计,可能干扰图像,此时,他会用服务于他审美的任何设备(去弥补)。

这样的设备最重要的是(设计的)理念。在DISCS,万花筒中,是开放式的舞蹈,舞蹈家脚上穿着大型彩色铝板,以满足不同审美能力的需要。原本是通过提供一个比平常(鞋)大的基底来延长舞蹈家的平衡范围。他们还为芭蕾舞鞋添加了一个垂直扩展的可能性。随着重量的增加,他们增加了在摆动中增加了动态动力学。审美决定了舞蹈的形状、颜色和材料,(这些)在舞蹈者中产生了移动的视觉元素,并且当舞蹈家踩地板的时候,沉重的铝产生了一个令人满意的大的响声。在1961年的灵运灵气的表演中,舞者的每只脚再次穿上能产生较小声音的纤维板圈。使用这些材料和基底/踏板的大小都是由听觉决定的。最初的标准是(要有)特殊的声音,虽然他们是看不到的,但它的确通过舞者做动作来产生所需的声音。

在1950年代,一位黑人演员在银屏中引起轰动。看比赛的戏迷,看到了种族(歧视),所有的社会暗示都是种族歧视。对于尼可拉斯来说,在观众感觉中,无论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表现,对尼可拉斯的贡献不大。观众的感官都专注于种族歧视,而不是尼可拉斯的图像(或映像)。因此,他早期对脸部的观察不仅与不同的表现有关,而且与阻止观众不再观看这种类似黑人表演的经历有关。他利用化妆技术(如紫色、红色、绿色、黄色),使人的脸一半涂上颜色,像一个万花筒;或者用条状彩色服装,像在棱镜中一样;或者用白脸,像如意一样来改变舞者面部。化妆品不是用来创造角色的,但是超越设计角色,这是舞蹈中总概念的一部分。

尼可拉斯在舞蹈产业中是众所周知的人物,因为他在舞蹈中使用照明技术。他会使用来自各个方向和层次的光源去创造出新的形状、空间和轮廓。与他的现代和新风格相比,他觉得大多数音乐并不适合他现在的风格。他回到了早期作为音乐作曲家和在磁带上设计自己刻痕(即自己创作歌曲)的年代。在亨利街剧场,磁带将通过七个分布在房间(各个角落)的扬声器播放,以获得有另一个时间或者空间维度的感觉。演员的组合、原始的灯光和音乐,以及现代舞蹈技巧,使尼可拉斯舞蹈剧院在戏剧艺术领域获得了享誉中外的好名声。收到了来自纽约国务院艺术部的高度评价,同样也接收到了来自霍夫斯特大学、罗格斯大学、杜克大学、亨特学院以及伯明翰大学的好评。在他自己的学校和剧院,他退出了聚光灯的舞蹈世界,(这种行动)被同事和同行称为“谦虚”,他让他的搭档穆雷陆易来处理更多的公共事务。尼可拉斯先生是著名的高级教师,他的教学方法在世界范围内的大学和学习教授。尼可拉斯对他的学生说,每个学生都应被鼓励(拥有)最高的审美价值和创造性的熟练及成就以及技术技能这些方面努力。老师的工作是追求、研究以及不断预测最好的活动,以期望与此理想中的论文(描述的行为)一致。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杨丽萍 国际舞蹈季 孔雀 舞蹈 云南 少数民族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