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孔雀》云南收官 杨丽萍加演两场答谢舞迷

2013年12月03日 11:34
来源:凤凰网文化

“有炎方之伟鸟,感灵和而来仪。”杨丽萍总编导、云南杨丽萍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香港视觉大师叶锦添担纲视觉设计的大型舞剧《孔雀》,12月19日将再次与舞迷见面。据悉,五场舞剧的门票刚上市就被抢购一空,要求加场的热线电话接连不断。得知此消息后,杨丽萍表示,面对春城市民的热情,她决定积极配合组委会协调加场事宜。经过近半个月的努力,终于使各方达成一致,使《孔雀》加演两场,分别于12月20日和12月22日的下午进行演出。

《孔雀》回到最后一站云南

用最美的姿态热情开屏

据悉,2012年8月23日,《孔雀》在昆明拉开首轮巡演的大幕。之后,这部舞剧相继在广州、南宁、贵阳、北京、上海等25个城市进行为期一年多的全国首演。舞剧《孔雀》在全国掀起了一轮“杨丽萍热”,社会各界反响热烈。无数喜爱杨丽萍的“孔雀迷”们,开始追随杨丽萍的脚步,从昆明一路跟进,到广州,到上海,只为在“最后的演出”中,追忆无法留住的时光。在很多城市,即使为满足观众高涨的热情而加演,也是一票难求。市场热烈的回馈,传媒和观众自发的口碑,让这出来自云南的原创舞剧,最后又回到它的起点——家乡云南,载誉而行。

杨丽萍的舞蹈生涯始于孔雀,绽放于孔雀,最终选择用《孔雀》为自己四十年的舞蹈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这部传奇的舞蹈力作倾注了杨丽萍对大自然、艺术、生命的全部心血和感受。

作为杨丽萍舞台生涯的谢幕作品,《孔雀》堪称杨丽萍四十年舞蹈艺术的精华沉淀,穷尽半生功力的收官力作。为了打造倾注毕生心血的完美舞剧,每个细节杨丽萍都寻求业内的顶尖高手合作。这出舞蹈盛宴汇聚了梵音皇后萨顶顶的空灵嗓音和奥斯卡最佳美术设计奖得主叶锦添等实力伙伴,力图从舞蹈设计、到舞美效果到舞台呈现都给观众带来全新的视听体验。

舞剧《孔雀》的故事围绕生命和爱这两个永恒的主题展开,用舞台形式演绎人类共同的情怀,向观众传递着艺术家个人成长过程中对艺术和生命的思考。剧中的孔雀,是鸟,也是人,是有情世界的芸芸众生。《孔雀》分为春、夏、秋、冬四个篇章,讲述了一个关于成长、人性和爱的故事,剧中角色反映着人性不同的层面:光明与觉知,爱与奉献,迷恋与迷失,恐惧与贪执……人性的挣扎随着剧中角色悲欣交集的命运展开。这是孔雀的故事,更是关于人性的寓言。

《孔雀》延续了杨丽萍作品中永恒的特质——自然与生命的相互交融与和谐,以四季的更替预示着生命的循环往复、生生不息,更以时间、神灵这样超于物外的角色设置,暗喻了不可逆转的生命历程和亘古不变的天地自然法则。

在近两个小时的演出中,杨丽萍通过“时间”与“神灵”两个元素,将她一生的经历和情感,定格于这方舞台。“我不仅仅是在跳孔雀舞,其实孔雀是我的信仰”,杨丽萍说她是在用所有的生命经验在诠释孔雀。孔雀对她而言,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舞蹈形象,更是自己对生命的思考和感悟。

杨丽萍“豁出去”

加演两场《孔雀》答谢舞迷

据了解,自“首届云南昆明杨丽萍国际舞蹈季”新闻发布会结束后,杨丽萍最后一次登台演出《孔雀》的消息便传遍了街头巷尾,人们纷纷奔走相告,短短两个星期的时间,《孔雀》的门票就被抢购一空,很多来自北京、上海、湖南、四川、广东等地的舞迷,为了买到一张《孔雀》的票,或打电话或干脆坐飞机前来昆明订票,其火热程度可比当年《阿凡达》上映时的盛况。就连杨丽萍本人也没想到,热爱舞蹈的人竟会有如此之多。

《孔雀》的受欢迎程度,用“洛阳纸贵”这样的词语来形容亦不为过。由于票源紧张,打给售票中心要求加场演出的热线电话从未停过。连杨丽萍本人也透露,不少她的亲友因为订不到票,都对此表示了无限遗憾。

为满足广大舞迷的热诚要求,“首届云南昆明杨丽萍国际舞蹈季”主办方专门召集了相关人员讨论研究加场事宜。主办方告诉记者,《孔雀》不同于一般舞剧,它不仅涉及到众多舞蹈演员的排期、剧场、票务等方面,而且要考虑到杨丽萍及其他主要演员的体力是否支撑得住,“对于一名舞者来说,跳一场接近两小时的舞体力消耗是相当巨大的,况且杨老师(指杨丽萍)已经50多岁了,连跳5场《孔雀》是一件普通人难以想象的事。又比如小彩旗,她每场舞剧要转3000圈,五场下来就要转15000圈,每加一场,都是对舞蹈演员体力的极大考验。”

不过,当杨丽萍了解到广大舞迷的热情后,她表示,对于她本人来说,这次在昆明的谢幕演出意义非凡,不仅对她倾注一生的舞蹈画上一个圆满句号,也是对广大春城人民的答谢。她不仅欣然答应了主办方的加场要求,还协助主办方积极协调。“有了杨老师的配合,这才让我们的加场工作顺利开展”。最终,《孔雀》决定于12月20日下午和12月22日下午增加两场,大家通过大麦网已经可以购票。

跳了四十多年的孔雀,在舞台上杨丽萍的对手只剩她自己。她转身选择回归,回归到最初的状态。“在舞台上毕竟只是表演,可以舞蹈不仅仅只有在舞台,还可以在心里,也可以在灵魂里去跳舞。”

据悉,大型舞剧《孔雀》巡演之后,杨丽萍将退居幕后,从事创作编导和传承艺术的工作,也许我们将很难在舞台上看到杨丽萍的舞姿,但她的舞台还在,她还是舞团的灵魂。带着强烈杨丽萍色彩的舞台作品,将代替她本人走得更远更长。

其实所谓“告别”只是相对而言,我们所在意的那方让杨丽萍成功的舞台,对她本人而言太小太小,小到就像困住孔雀的鸟笼,而舞蹈对于杨丽萍而言,却是可以随时随地的,只要她喜欢,一颗树旁,一片云下,都将是她最美的舞台。真正的舞者,她的心永远在跳舞。

作为首届云南昆明杨丽萍国际舞蹈季的压轴舞剧,在一代舞神杨丽萍的谢幕演出《孔雀》中,我们重寻生命最初的律动。

LINK:

订票热线:4000-416-588

票务总代理:www.damai.cn/km

票价(元/张):VIP票1680元、A票1180元、B票780元、C票580元、D票280元

杨丽萍国际舞蹈季演出剧目繁多,内容丰富,更有Masterclass大师班、Workshop艺术工作坊等免费艺术活动。更多舞蹈季的信息及相关活动请随时关注本次舞蹈季官网www.1yunnan.com和大麦网,关注官方微信“杨丽萍艺术”。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杨丽萍 孔雀 舞迷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