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杨丽萍国际舞蹈季”暨云南映象十周年新闻发布会

2013年12月01日 18:58
来源:凤凰网文化

2013年12月,在《云南映象》公演十周年之际,昆明市(主办,承办,协办单位未定,故未写明)将举办“云南杨丽萍国际舞蹈艺术季”。期间,升级新版《云南映象》将与观众见面,并举办《云南映象》上演十周年庆典;经过全国巡演的《孔雀》也完美收官,再度答谢家乡父老,成为该版本最后的国内演出;还将邀请悉尼现代舞团等世界级舞蹈团体献舞昆明。同时,国际舞蹈艺术家工作展示,云南四地州舞蹈展演活动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将齐聚中国舞蹈界领军人物,力求把昆明打造成人人共舞,闻名于世,和谐美好的世界舞蹈之都——“舞动春城”。

2013年8月8日是杨丽萍作品《云南映象》在昆明驻场演出的第十个年。借此时机,在昆明举办“中国(昆明)杨丽萍国际舞蹈艺术季”,无疑是会杨丽萍的个人品牌与昆明的城市品牌结合起来,以国际化的专业立项及规范运作,搭建全新原生态及现代原创舞蹈的展示平台,建立与国际舞蹈艺术家学术交流的平台,建立国内外演出商与舞蹈团体沟通交易的渠道,并充分展现杨丽萍的艺术理念和“文化昆明”的丰富内涵。

昆明市作为云南省省会城市,是中国西南地区重要城市,不仅是西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也是云南多民族文化汇集和交融的中心。随着我国加快实施沿边开放、向西向南开放战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深入推进,桥头堡建设全面推动,昆明对外开放的优势和特色更加凸显。

昆明市委书记张田欣提出要围绕“美丽春城、幸福昆明”着力打造富强昆明、开放昆明、文化昆明、生态昆明、和谐昆明、幸福昆明。其中,打造“文化昆明”就是要在全市开展“爱我昆明、美在春城”的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倡导大山精神、高原情怀,激发广大市民热爱家乡、热爱故土、振兴家乡、创建美好家园的激情,提高全体市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张田欣强调,要“倾力打造文化昆明,让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民族文化、宗教文化、生态文化及现代时尚文化,包括建筑文化、影视文化、娱乐文化得到创新,并走进大众”。

杨丽萍是云南一张亮丽的名片。她作为中国民族舞蹈的代表人物,具有很强的原创力,其个人品牌形象具有鲜明的品牌个性,通过多年国外演出的积累,在国际上也具有很高的知名度,被视为代表国内舞蹈原创能力的个人品牌。         

《云南映象》作为全国首部大型原生态歌舞集,是由杨丽萍出任艺术总监和总编导并领衔主演倾情打造的艺术精品。自2003年8月8日在昆明会堂首次公演以来,《云南映象》已经在国内正式演出4000余场。

《云南映象》是一台融传统和现代一体的舞台新作,将原生的原创乡土歌舞精髓和民族舞经典全新整合重构,展现了云南浓郁的民族风情。该歌舞集70%的演员来自云南各地州县甚至田间地头的本土少数民族演员,演出服装还原于云南各民族民间着装的生活原型。《云南映象》在2004年中国专业舞蹈最高奖项——第四届中国舞蹈“荷花奖” 的比赛中赢得十项大奖中之五项奖项。

《云南映象》也是中国舞蹈史上第一个自己营销、包装、推广的原生态民族歌舞集,是中国唯一一台通过商业演出支持正常运转的舞蹈团队,为中国的舞台艺术走向市场探索出了一个崭新的运作模式。

《云南映象》更是杨丽萍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是云南多民族文化最具代表性的舞台作品,不仅具有高度的艺术性和观赏性,也用十年的时间证明了它巨大的商业价值。《云南映象》早已成为一个中国舞蹈界的共有品牌、一张获得广泛赞誉的“中国名片”。

除此之外,杨丽萍还陆续推出了《藏迷》、《云南的响声》、《孔雀》等原创作品,每一个作品都在艺术和商业方面取得不断的突破。

过去10年,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发展,大力扶持云南的文化产业发展,通过文化体制改革,云南文化产业迅猛发展,形成了围绕民族特色做主线,旅游业为主体,影视、新闻出版、民族文艺演出、文化娱乐、体育、会展多层次发展的文化产业和市场。云南文化产业已经成为了云南经济支柱型产业,其核心和实质在于探索建立了一个由政府主导、民族文化主打、旅游助推、龙头带动、文化事业产业互动的文化产业发展机制。

昆明是云南省省会,是云南省26个不同民族文化的荟萃融合之地,同时又是中国通向南亚、东南亚的西南门户,同时兼备民族的丰富性和国际的前瞻性,具有重要的文化战略地位。“中国(昆明)杨丽萍国际舞蹈艺术季”的举办,无疑是昆明文化再挖掘、再发展,并利用杨丽萍名人效应打造属于昆明自己的特色文化名片,做出的一个绝好选择。

据悉,视觉大师叶锦添特别设计双年展展徽“中国(昆明)杨丽萍国际舞蹈艺术季”将两年举办一届。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云南映象 杨丽萍 国际舞蹈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