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杨丽萍国际舞蹈季开场 公益送票启动

2013年12月01日 18:54
来源:凤凰网文化

前几天,一条微博引来不少讨论:“这是巴黎奥塞博物馆,我在3小时内至少看见十几起这样的场景,老师带着学生参观展览并讲解,而在我们国内的博物馆非常少见。”正在筹备首届云南昆明国际舞蹈季的杨丽萍,看到这则消息的时候非常感慨。

“现在体验艺术的渠道很多,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有机会亲近它。艺术审美能培养人的想象力,没有想象力就没有创造性。我们并不需要从小就培养那么多艺术家,但是需要培养孩子们的艺术欣赏能力。”杨丽萍把由衷感言和意见转化为行动,她和组委会协商后,决定由杨丽萍基金会联合云南省青少年基金会发起“舞蹈季公益送票”活动,把舞蹈季的演出票送给孩子们,特别将本次舞蹈季的首场表演《4D魔幻舞蹈秀》免费邀请外来务工者和他们的子女前来观看,让所有孩子能公平地享受舞蹈季的快乐。

让舞蹈的快乐先感染孩子

作为当代云南最重要的文化财富之一,杨丽萍的个人品牌与昆明的城市品牌的结合,无疑是最好不过的一次文化联姻。“首届云南昆明杨丽萍国际舞蹈季”致力于成为全新原生态及现代原创舞蹈的展示平台,是杨丽萍的艺术理念与“文化昆明”丰富内涵的一次尝试,更是杨丽萍对家乡父老的诚意回馈,让更多人走近世界舞蹈殿堂,享受艺术带来的愉悦和启蒙,是她的初衷,也是她公民意识的一种表达。

“在偏远地区的孩子或者外来务工子女那里,美学与艺术教育一向是天平上高高翘起的那一边。就算是城里的孩子,在生活的重担和课业的压力之下,艺术的培养甚至只是欣赏,都似乎成了纸上谈兵,可望而不可及。我希望舞蹈季的氛围不但城里的孩子能够接触到,我们还应该把关注点放到更远的地方。”

杨丽萍回忆小时候,白族村寨里的年轻人每晚都聚在篝火边,以载歌载舞的方式结束一天的生活,有月亮的夜晚,他们还会跑到河边跳舞欢唱。一天傍晚,她正要和小伙伴们一起出去跳舞,妈妈拉住她,在她手心里画了一只眼睛。妈妈对她说:“手连着心,手心里的这只眼睛就是心灵的眼睛。你长大了,要学会用心灵的眼睛去看世界,去感受舞蹈,你会有不一样的发现。就像我们眼前的生活,虽然很艰苦,连双像样的鞋子都没有,但我们拥有青山绿水、星星月亮,上天对我们已经很慷慨了,我们很富有。”现在的杨丽萍有些遗憾,因为家乡人跳舞也就是逢年过节时多一点,她知道少数民族的传统舞蹈需要纪录,最好是“活的”沿袭,这样做了之后才谈得上提炼和创新。“当然,感受舞蹈的快乐、情感是第一位的。”杨丽萍认为这或许是心灵眼睛的真正意义。

在过去三十年间,杨丽萍一直致力于民间原生态歌舞的发展以及民族文化艺术的传承。除了对传统艺术的坚持,杨丽萍还热衷于当代艺术的吸纳和研究,开阔的视野和开放的意识,令她自由往来于东西方传统文化和当代艺术之间,用自己的全部身心创作出一系列出色的作品。“艺术源于生命与世界的坦诚沟通,它跨越地域和民族,带给人们最纯粹的愉悦享受”这是杨丽萍一直的理念,正因为这种直抵人心的魅力,杨丽萍的舞蹈,征服了全世界的观众。有些观众从来没有看过舞蹈,但他们却会去看《云南映象》和《孔雀》,看杨丽萍。杨丽萍的观众,不管是在云南、中国还是世界各地,从出租车师傅到教授,各个年龄各个阶层都有。杨丽萍用她的人生感悟、她的生命智慧,为观众打开了窥视生命的另一扇门。在舞台之间,她带领观众走进那舞动的世界,在身形起转的刹那,把感动,由身体和心灵,传递给普罗大众。

作为从云南走出的杰出艺术家,云南一直是杨丽萍的灵感源泉,对家乡的热爱和感恩从始至终贯穿于她的舞蹈中,而“首届云南昆明杨丽萍国际舞蹈季”是她艺术生涯的精华沉淀,也是她对家乡的最好回馈。本届舞蹈季将绽放一场中西结合的视觉盛宴,杨丽萍携经典剧目升级版《云南印象》和《孔雀》强势回归,同时,力邀国际顶级乐队、舞团及魔幻艺术家加盟舞蹈季,为春城观众奉上一场极致艺术盛宴。在国际剧目的挑选上,杨丽萍精斟细酌,她希望照顾不同的年龄层和社会圈层。比如,情侣们适合观看浪漫的《足尖上的巴洛克》、文艺青年们或许热爱《爱文·尼可拉斯经典集萃》,小伙子一定容易对瑞士《BB打击乐舞》着迷,家庭观众则更适合《4D魔幻舞蹈秀》。

《4D魔幻舞蹈秀》送给童心

杨丽萍专门挑选马克•内色的《4D魔幻舞蹈秀》送给孩子们,期望孩子们深入浅出地、愉快地感受艺术。

作为当今最伟大的娱乐喜剧演员和杂耍表演者,马克•内色的《野生战功》使他一跃成为了MTV、HBO电视网的《只为笑》等金牌节目的常客。他是一个传奇,美国的主流媒体这样评价道:“毫无疑问,这是娱乐市场上最热门的变戏法,马克•内色简直令人难以置信。”越界不同的极限之境是马克•内色的座右铭。你以为他是魔术师,结果发现他是喜剧大师,不久他便颠覆了你对他的认识,他其实是杰出的舞蹈家,不,这都不是他,他是全能超人!无论是《即兴》、《喜剧商店》、还是《沃尔特-迪斯尼世界》、抑或是《成千上万的大学校园》和《所有主要的邮轮线路》在世界各地都赢得了最热烈的赞美。

这是这场堪比4D电影的超时空演出,在国内首度亮相,马克•内色将为观众带来其最擅长的剧目。他的作品细腻而繁复,无论控制激光束1000转,还是只用嘴将五个乒乓球抛到20英尺的空中,甚至是燃烧丙烷罐、杂耍一个正在运行的电雕刀和一个16磅重的保龄球,在错愕中,观众会发现马克•内色都是绝顶的戏法高手,奇迹于他而言,从来就是信手拈来。

令人高兴的是,昆明观众将有机会得到这场奇幻之旅的免费入场券。杨丽萍诚挚邀请孩子们来看看国外的舞蹈,国外的艺术家怎么用肢体创造更多的可能性。只要你家里有在校中小学生,赶紧登陆杨丽萍国际舞蹈季官方网站www.1yunnan.com或关注官方微信“杨丽萍艺术”了解参与方式,详情请电话咨询4000-416-588。

这样的公益活动将使普通观众,特别是孩子们能够走进剧场,欣赏世界顶尖的艺术表演,拉近高端艺术和观众的距离,形成艺术共享的文化氛围,这是杨丽萍让人们走近舞蹈、融入艺术的最大心愿。

链接:看欧洲各国艺术教育

中国艺术市场这几年在世界上极速扩张的购买力与创造的各项数字“神话”,让人不断感慨“中国实力”,“人气”爆棚。但另一方面,圈内人士却说,“新人越来越看不懂从而兴趣下滑这才是最要命的”。西方普通人的家中都会有几件艺术品,中国的艺术却还是“小圈子里的事儿”,在不少人心中,艺术品已经无限近乎于一件单纯的商品……市场的火热与艺术的普及教育,似乎产生了巨大的断层,再纵览当下国内与西方的艺术教育,不得不感叹,差距远远不止十年。文化发展应该寄希望于儿童和年轻的一代,因为他们是文化发展的新生力量。

法国:

上月,法国文化部宣布了一项关于发展学校艺术教育的计划。该计划将把总数约700万欧元的项目费用用于学生们的艺术实践、与艺术家会面、参观博物馆和开设艺术创造教育等方面。计划涵盖从幼儿园到高中的校园,而根据该项计划,未来艺术史将纳入法国小学至高中的必修科目。

德国:

德国联邦教育部在2007年下达指令,要求大力发展艺术教育。德国小学每周用5个课时进行音乐和绘画方面的艺术教育。一般而言,德国小学的课程在下午1时结束,小学生们会用下午的时间参加体育锻炼和乐器学习。到了中学阶段,学生则可以在德国中学毕业考试时加入萨克斯、小提琴或长笛的特长考核。

意大利:

在意大利,高中之前的艺术教育是义务教育,高中艺术教育每周大约两小时,包括音乐课、图形艺术课等,与宗教课一样作为选修课出现。意大利中小学艺术教育没有全国统一的教材,由学校根据国家制定的教学计划自行决定,小学和初中的艺术课程不以分数评价,而是由老师写评语。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杨丽萍 舞蹈季 公益送票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