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杨丽萍谈《足尖上的巴洛克》:无法定义的混搭惊喜

2013年11月22日 09:10
来源:凤凰网文化

带你穿越17世纪的悉尼

“我喜欢这个舞剧!”这是杨丽萍在看完《足尖上的巴洛克》时,说出的第一句话。能够引起杨丽萍如此高评价的舞剧《足尖上的巴洛克》来源于悉尼,是由世界顶级艺术团体悉尼现代舞团完美打造。对这个舞剧的喜爱,致使杨丽萍毫不犹豫地将它放入此次国际舞蹈季的演出阵容,她希望将国际上最好的作品与家乡的观众分享。此舞剧将于12月11日开始登录昆明,和云南人民见面,这也是此舞团在中国西部地区的第一次亮相。作为首届云南昆明杨丽萍国际舞蹈季中的一个子剧目,悉尼现代舞团艺术总监RafaelBonachela说:“我喜欢云南,喜欢中国的、民族的艺术元素,杨丽萍是我神交已久的舞蹈艺术大师,这次在云南的演出我非常期待。”

无法定义的混搭惊喜

“很难定义《足尖上的巴洛克》到底属于什么舞种,因为整个舞剧中包含了芭蕾、现代舞,而整个舞剧的配乐又融合了巴洛克音乐、歌剧等多种元素,所以在我第一次看到此剧时就获得了巨大的惊喜。”作为中国舞蹈大师的杨丽萍在评价《足尖上的巴洛克》时,眼睛里充满了惊喜,同样喜欢再造舞蹈艺术,将多种艺术元素混搭的她认为这个舞剧虽然来自澳大利亚,但是一个放之四海都能让大家喜欢上的剧目。剧目由多位澳大利亚最优秀的芭蕾舞者倾心演绎,将17世纪的巴洛克风格芭蕾舞剧和歌剧音乐完整地带到了21世纪,呈现在观众的面前,让观众可以循着舞者的足迹,倾听内心的声音,探索自由的边界。

《足尖上的巴洛克》的创作班底悉尼舞蹈团是澳大利亚现代舞舞蹈团的翘楚,艺术总监RafaelBonachela则是国际上公认的天才。RafaelBonachela完美地运用了音乐与舞蹈之间的互通点:巴洛克音乐风格充满激情,打破了理性的宁静和谐,具有浓郁的浪漫主义色彩;而现代芭蕾舞蹈表现形式多样化,既传承了古典芭蕾的艺术气息,又充满了现代芭蕾所具的时尚风范。当他发现了这两种艺术形式之间的连接,继而把它融合在一起时,形成的作品就带有强烈的个人主义色彩,可以认为这个舞剧的性格充满变数,让人在观看时目不暇接,充满好奇。

不可思议的舞动韵律

平转、猫跳、快旋、大跳……舞者们舒展着他们优美的曲线,用现代芭蕾舞特有的编舞方式附和着强烈的音乐节奏在华美的舞台上轻盈起身,落地的瞬间无声却充满力量。那挣脱了地心引力的轻灵飘逸和无与伦比的弹性与力度,他们匀称的肢体,灵动的旋转,无不透出巴洛克音乐所拥有的独特艺术气质--旋律精致、跳跃且持续不断。肩膀、手臂、腿的倾斜姿势之精准,一如数学借由美学的外表所建立的神殿,深刻如利斧深凿。在轻柔的跳跃中,原来人的身体能有如此伸展,舞动的曲线能如此美妙,生命所赋予的不可思议的力量,在足尖的末端,散发出魅力。

除此之外,《足尖上的巴洛克》的舞台灯光设计师BenjaminCisterne的设计大胆前卫,把光的性能与艺术角色完美的融合,每一次光影呈现都让整个舞剧充满了空间感与立体感。透过舞台灯光的变化,明暗交错间把人们带回了17世纪的欧洲,在拉莫的音乐声中寻找着那个世纪繁华的模样:川流不息的马车、拖着裙尾的贵妇、高雅悠闲的绅士……时间在此倒流。

据悉,《足尖上的巴洛克》作为首届云南昆明杨丽萍国际舞蹈季的一个重要剧目,已经引起了社会大众的广泛关注,现在票务销售速度十分迅速,如果想感受这场来自悉尼的穿越舞剧,赶紧登录杨丽萍官网或大麦网购票。

链接:www.1yunnan.com

演出时间:12月11日、12日、14日。

地点:昆明剧院

票价(元/张):VIP票880元、A票680元、B票420元、C票280元、D票120元。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杨丽萍 国际舞蹈季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