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程路:我们面临从文化上重新立国的重大挑战

2012年08月09日 20:01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程路(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理事长 九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各位来宾、朋友们:

感谢大家参加《文化纵横》杂志社四周年庆典暨“21世纪中国文化的困境与出路”论坛。作为《文化纵横》杂志社的主管主办单位,我首先向杂志社全体编辑记者和工作人员表示祝贺,也同时向四年来支持杂志办刊的各位读者,各位作者,各位企业家,各方社会贤达表示由衷的感谢!

《文化纵横》杂志社是一本以“文化重建”作为使命和宗旨的期刊。这对于当代中国具有极其重大的现实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正在发生巨大变化,在物质财富方面创造出了惊人的成就。短短一代人时间,中国就已跻身世界前列,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历史地看,这一伟大成就意义怎么估计都不为过。今天,中国人的足迹已经遍布世界各个角落,不仅在欧美国家,并且在亚非拉等地区,中国的影响力也正与日俱增,但是,与此同时,中国的精神文明和文化建设却明显滞后。在国际上,中国经济实力的增长,并没有因此带来文化软实力的全球影响力。中国国家形象的海外宣传,至今还没有上升到文明国家的高度。中国人还更多地给世人以经济动物的形象。在中华文明不断崛起的历史进程中,我们还缺乏一套完整的文明表述,不仅是要证明中国的经济崛起,也要为世界提供一套新的普世性的文明价值体系。只有这样,中国才能真正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从中国国内来看,经历过30年革命历程和30年的市场化改革,中国人最基本的价值与道德体系正在遭遇重大危机,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金钱原则成为人与人之间关系的主要纽带,社会阶层分化,传统价值崩解、自然环境破坏,在以财富和金钱为社会进步标准的指引下,中国人安身立命的文化根基正在遭到侵蚀。社会伦理发生混乱,社会主流价值缺位,社会诚信体系脆弱。利益原则正在吞噬和淹没其他一切原则。当增长压倒了一切,当成功成为评价一切的标准,中国人又如何在一个急剧变动的时代安顿我们的心灵?作为一个具有5000年悠久文化传统的大国,我们面临要从文化上重新立国的重大挑战。

应当看到,中国改革的历史就是一个不断突破教条主义和本本主义的过程,同样道理,要在文化上立国,也就需要我们在实践中抛弃一切教条主义、经验主义和本本主义,需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历史态度,重新回到那些最根本的问题上来,这迫切需要我们在文化和思想层面做出一系列的新的突破:

文化重建,在今天看至少面临着如下重大任务:

首先,我们需要重建中国的文化精神。对于有着13亿人口和960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的国家而言,现代化强国的建设必然要求它要在文化层面做出举世瞩目的贡献,一个缺乏文化精神追求的民族不可能真正成为世界民族之林中的强者。中国在GDP增长上取得了重大成绩,但这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必须重建中国人的文化精神和心灵世界,向世人展示一个具有悠久文明传统的国家形象。这是中国国家建设在未来的重要使命,而要完成这样的使命,就需要全体中国人持之以恒的努力,当然也包括在座各位的共同努力。

第二,我们需要重建中国的伦理道德体系。

财富增长的最终目的是人的幸福,以人为本是中国现代化强国之路的根本出发点。30多年的市场化改革,我们打破了种种教条主义和传统体制束缚,重建了新的生产关系和社会关系,大幅度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但与此同时,伴随货币价值的扩张,社会生活中的金钱法则开始蔓延,中国传统的伦理道德和革命时期的价值准则都在破坏瓦解。在物质生活日益改善的同时,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疏离,人们的生活普遍缺乏安全感。市场价值使个人自由得以扩张,但同时也侵蚀了我们人生的神圣感和意义感。这显然不是我们所需要的现代化。

第三,我们需要重建中国的社会共同体。

市场经济,带来了效率的提高,也同时造成了社会的分化,在高度竞争的现代生活中,人们日益原子化、碎片化。传统社会中维系人们的守望相助的共同体逐一瓦解,人们日益生活在陌生人的世界里,人与人之间从未知如此互相需求,也是从来如此相互隔离。重建文化和伦理体系,也必然要求重建社会,只有在社会共同体之中,道德才能维系,文化才能培育。因此,在新的社会基础上重建社会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的重大任务。

各位朋友:

正是秉持着上述信念和认知,我们《文化纵横》杂志四年来努力工作,他们带着问题意识,就文化重建所可能面对的一系列政治、经济、社会、文化领域的重大问题进行探讨,并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目前为止,杂志已出版了24期,刊发了380多万字文章,策划了48个大型专题,汇聚了近400位学者和专家,这是一个有使命感的团队,他们的工作,必将在新世纪的中国文化重建进程中打下重要的时代烙印。

毛泽东曾经说过,中国应该对人类社会有较大的贡献。在21世纪,当中国GDP总量达到世界第二时,我们已经能够清晰地感觉到中国对当代人类社会所可能承担的使命和责任。而在这一伟大的历史进程中,中国文化的建设,中国人关于这个世界的文化理想与价值想象,必将成为中国的人类使命和人类责任中最核心与最关键的部分。为这样的使命而奋斗,应该是我们最值得骄傲的事业。

因此,我要说,文化重建,任重道远。

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文化纵横 中国文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