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首届中国老子文化节西安举行 打造最震撼“老子公祭”

2012年03月02日 12:03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012年3月2日至7日,第一届“西安楼观·中国老子文化节”暨西安楼观中国道文化展示区落成仪式,在“天下第一福地”西安市楼观古镇盛大举行。3月2日上午9点,“楼观问道”文化论坛包括《道文化的现代诠释》主论坛在各界道教、两岸三地著名国学专家学者与政府官员共同参与下展开。

3月4日、6日分别在曲江国际会展中心、大唐芙蓉园凤鸣九天剧院举行《老子道文化与社会发展》与《老子学术思想与现代社会》两个分论坛。另外更有老子公祭仪式与楼观古庙会的特色活动。

老子公祭仪式于3月1日在西安楼观道中国道文化展示区道教文化区三清殿广场举行。本次仪式将打造体现和谐思想的公祭仪式、最具文化张力的公祭行动、最具视觉震撼的公祭现场,整个仪式活动共分为天·礼(道法自然)、地·仪(上善若水)、人·乐(天长地久)以及道和四大部分。届时,200名贤士、孩童将手举祭祀旗帜、携水砚鼓、牵印满道德经文的白色气球,带众人回归老子本源。仪式最后将通过剪彩的方式,放飞鹤形气球,气球下方纱布上书写《道德经》典故,孩童手中气球同时放飞,全场《道德经》文字升空形成壮阔场面,展现真正的大道无形,天人合一。

据传,农历二月初十是老子的祭日,周至当地群众自古就有祭祀老子的传统,随后逐渐形成了有固定日子与形式的楼观古庙会。从老子离宫归隐,将这终南一隅作为落脚点起,延绵2500年,古楼观几经兴衰,却从未离开人们的视野,古楼观祭祀老子庙会活动依然经久不衰。本次楼观古庙会将于3月2日至7日在道教文化区、赵公明财神文化景区及曲江农业博览园内举行,主要包括秦腔、杂技、奇人绝技表演,民俗大巡游,社火、渭旗锣鼓、奇人绝艺、芯子、竹马、杂技、神仙扮演和舞狮耍龙等民俗活动表演。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老子 西安 公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