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城市学者宋俊岭:优良城市

2011年12月12日 17:24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核心提示2011年12月10日《问城》论坛开幕。论坛由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读书》杂志、北京大学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联办,汇聚四家的力量诚邀了以下嘉宾:王中、王明贤、王璜生、云浩、宁瀛、刘索拉、刘小东、朱青生、陈嘉映、张永和、贾宝兰、徐冰、徐仲偶、翁菱等。

论坛上城市学者北京科学院研究员宋俊岭先生以《优良城市》为题进行发言。

这个论坛以城市为主题,我好长一段没想明白,但是今天早晨在阳光的操场上散布突然明白以后一阵高兴,因为我非常高兴的看到这个论坛有一个关健词叫启蒙,它好像是从2006年开始。我觉得这个关健词启蒙更符合我们这个时代和民族,相比较腾飞而言,给人一种更踏实的感觉,似乎应该启蒙之后再腾飞比较保险。我给大家汇报的题目是“优良城市”。以古典的北京和华盛顿为例。

我用这两句话开头,“向城乡辛勤的普通劳动者致敬”,因为我们这个论坛向许多研究城市的论坛一样,都有批评和抱怨,牢骚满腹,为了有资格在这儿讲话,真得首先向广大普通劳动者致敬、致谢,否则的话我们很难聚在一起发牢骚。我们说的普通劳动者包括公共汽车司机、清洁工等等这些人,这些劳动我都参加过,我懂得他们的辛劳和意义。第二句话,“向城乡一切非正常死亡人致哀”,为什么这么开始,按照我们城市学研究的框架,城市的质量指标高端应当是有这样一项10万人非正常死亡率,他们非正常死亡因为我们没有把城市办好,所以我们在研讨城市的时候把这个说在开头,以便展开话题。

流传文化,教育人民,这个就是城市的宗旨。这句话是一个美国人说的,如果说在过去许多世代和名都大邑,雅典、北京、巴黎和伦敦都曾经成功地主导过它们各自国家民族历史的话,那首先是因为这些大都城都始终能够成功地代表各自的民族历史文化,并将其绝大部分流传给后世。这是美国人说的,没有把华盛顿列进去,华盛顿太年轻,但是大家不要把华盛顿忘记。

这是熟知古典北京的轮廓,这个轮廓我们能读出这样几个重要内容,一个是大家熟知中轴线,这个中轴线这点是故宫。第一个主题古典北京的设计和规划,展现了皇权至上、唯一独尊这样一个主题,中轴对称,四平八稳这样一个文化,展现这样一个皇权文化是极其精采、极其成功。但是这不是文化的全部,这是地坛,这是天坛,这是日坛、月坛,周围还有北顶、南顶、西顶、东顶村,甚至右安门中顶,最早王母娘娘护卫人类安居在其中。这个文化反映人对当时宇宙的理解,日月星辰都在人类的周围,人类是核心,体现价值的所在。

第三个内容,是这个城市规划体现了中国古代神话,中华民族对开天笔底宇宙开端的理解。请看这缺一角,这儿缺一角,天一线东北,地不满东南,把古代神话刻划到都城中去。刚才有一位说到了称到北京是世界上最大单体人工艺术品,就是这个人士,他的名字叫埃德蒙贝壳,《城市设计》一书的作者,他热爱北京如痴如醉,到北京来就样喝酒一样品位没完,后来拆了城墙他一怒再也不来了。后来开一个会传统文化与现代化把老先生请来,他又展示当年不断品赏我们的古都。我们对北京的赞美莫过于老舍这句话,最爱和平的中国的最爱和平的北平,带着它的由历代智慧与心血建成的湖水、供电、寺宇、宅院、楼阁与九条彩龙的影壁,带着它合抱的古柏、倒垂的杨柳、白玉石的桥梁与四季花草,带着它最清脆的语言、温美的礼貌、城市的交易、虚幻的脚步与唱给宫廷的歌剧。老舍的优秀、老舍的崇高代表了北京的地位。

我们说一个城市的质量,这个大家是都熟悉的,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横披就是同仁堂。这不是文人的作品,表明世世代代中国的学徒制度,把中国技艺,不仅是技艺特别是道德操守一代代相传,以同仁堂为代表是制造业的价值。采云,炼月,炼月就是在月光炼丹。最后这个对子特别有价值,你们回忆一下,最普通人家最多的对联是不是就这个,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恐怕占到了85%以上。这表明老百姓最认可这样的价值,行为模式。我认为评价一个城市的质量,最终看人,看这个城市供应人的水平,不要有很高非正常死亡率,还要看这些人的道德操守和追求,和律已、自律。

下面来说华盛顿,这是华盛顿的规划设计师法国少校朗方,这是一个非常热忱的革命者和改革家,他被委任为华盛顿设计师。他逝世以后设计了华盛顿,但是被解职了,后来死了马里兰州,临死留下遗物总价值才46美元,100多年以后重新发现它的价值,把他安葬在安灵顿公募。这是华盛顿规划的草图,我们先看鸟瞰图,它的总面积远远小于古典北京,城墙以内古典北京是62平方公里,华盛顿核心区从这里的林垦纪念堂到国会山这一段是3公里,从杰佛逊纪念堂到白宫这一段是2公里,所以这个矩形一共只有6平方公里,相当于古典北京的十分之一,但是它是华盛顿设计的精华所在。价值在哪里呢?通过几点,一个是核心地位华盛顿纪念碑,是东边的国会山和后边的最高法院,立法部门、司法部门这几点华盛顿纪念碑,实际上代表美国宪法,因为美国宪法也被称作美国宪法。林垦纪念堂是长轴,横方向是杰佛逊纪念堂和白宫位置,这是一条横线。大家设想一下,四个点连接就是十字架,十字树起来是一个十字架,焦点就是华盛顿纪念碑,记录美国以宗教理想为开端,建设一个新国家、法制国家的历程,这个法制国家就体现在纵向住轴司法、宪法、立法。更重要是他们建立了一系列重要的博物馆,这是林垦纪念堂、纪念堂回望整个纵向轴线,这就是博物馆之一,你看这个符号,这个符号是被打碎纳粹,里面好多事物,头发、鞋子、假牙等等,氛围很肃穆,这些博物馆都免费开放,而且周末停车不要钱。它体现了一种决心,就是千方百计让城市教育人民,在这一点看了那么多博物馆以后,你的感受是非常非常强烈的。越战博物馆,原来在首都圈,后来迁走了,这个叫觉醒,几乎被工业文明非理性内容,给人类造成没顶之灾这样一种情况,呼吁人类的觉醒。

刚才大家发言批评城市的丑陋,因为这些城市美还是无须、混乱、丑陋,直接关系人的质量,所以最重要看人,要看人的追求,要看人的行为标准。我们说古典北京的美,我们举一个例子就是大家熟知例子鲁迅笔下的车夫,岁数并不小的车夫,在非常冷的季节并非完全由于他的缘故撞倒了一个老太太,他二话不说扶着老太太,到宣武门警察阁子,鲁迅目睹全过程,欺负不耐烦。阁子比较冷,让老人家到暖和的地方,第二给老太太说理的地方。鲁迅笔下写到这些,老社笔下也写到这些,他的走想是不断的努力、不断的纷争、不断的提高,以后一个车夫很能给我们提供有力的证据。

华盛顿我说我经历的真实故事。城市好不好看它培育了什么样的人,我到美国不久,一天下午被同事请到他家做客,返回校园天已经黑了,有一段路是高速路,上了高速路我迟疑不敢走,怕出去回不来。这时候有两辆集装箱车疾驰而过,两辆车过去又是一片黑暗,我说我怎么办?正在这时候也就是过了两三分钟,后边的灯亮了,一辆小车开到我的先面倒退,后面车架倒下来。我说别拖车没有坏,我不知道怎么走。他说你沿着这个不用拐弯,出去就到了。他要走我说你先别走,我说我很好奇,我说你怎么知道我车坏在这里,他也很奇怪,他说有人给我打电话了。想了一想谁给打的电话,就是一瞬间从我身旁飞驰而过集装箱卡车司机。这件事情我到美国不久第一个印象,后来在公路上美国人驾车都有体会,你碰到意想不到的援助,无私的援助太多了,包括小孩子都帮助你。第二个离子,他们消防队员许多是志愿者,双子座倾塔大量是志愿者,这些表明文明的力量。我是不是吹嘘太多,有此嫌疑,我有进一步的证据,之所以能出现一个比较优良的民族,除了城市所发挥教育功能是多层面,有一件事情特别特别教育我,我愿意跟大家分享。不记载、不流传历史教育人民,是城市失职。我那边放着两本书,那两本书很重,我大老远把它搬来,这本书已经是13版,它叫《美国政治》,13版每一版都有这样的照片,种族主义的罪恶,持续不断的教育人民,他们历史上发生过这种不幸,发生过这种残局,发生过这种罪恶。这本书是我一位朋友赠送给我,他是这本书编者之一。我说的想法,他写给了一封信,我们之所以选这个照片,长久坚持不懈放在教科书,他说恐怕这些实例把人性中最低下层次的景象都活生生的展现给我们看,同样,法西斯虐杀犹太人,卢旺达种族灭绝,高棉大规模略杀人,都属于这种实例。历史有时候会重新上演,真正正义事业任重道远。所以一个优良的城市,具备这样一个特征,贯通天地,指向未来,名都大邑都附载伟大的哲学。

《问城》根本上还是问人,因为就是人和城是怎么样一种关系,这种关系如果不清晰,这个城的形式自己的资源安排和操作主体永远都理不顺。过去一百多年多少人各显神通,试图概括说明人类的特征,不过我深信哪家说法也准备,而是米兰杜拉,虽然特的思想采用了如今大家不熟悉的神学语言,他说上帝依照一种模糊很不确定的概念创造了人,并把它摆在世界的中心,还嘱咐人类说我们赋予你即不是万古不变的身体,也不是你赌具体态,亚当你终究根据自己的期盼、理想和决断,自己设想和构建家园和自己的形态、自己的本领。而且这一切正是你自己认定的你最想要的梦幻和追求,其他万物都规定好了,都永固在一定自然法节框架内,你不受此禁限,你可以按照自己的愿望,为自己亲定一个框架范围你是自己的造物主、设施是和塑造者,无论你给自己选定那种更喜爱的形象,你有权堕落,有权沉沦生命最底层,但是你也可以成为那种境界叫做圣洁。刚才两位发言人当中说到的词,野性和人性,在中国哲学体系当中,无论是孔子、孟子、老子,都说人类在宇宙中出现不是小慧星撞击地球一不小心出了人类,不是这样的。人类有一个崇高的来源,深远的来源和崇高的目的。人类进化两个利器,一个是文字,一个是城市。我们一定要把城市理解好、设计透。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宋俊岭 学者 优良城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