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问城》开坛 学者云浩:放下郭美美 才能拯救小悦悦

2011年12月12日 17:00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核心提示2011年12月10日《问城》论坛开幕。论坛由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读书》杂志、北京大学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联办,汇聚四家的力量诚邀了以下嘉宾:王中、王明贤、王璜生、云浩、宁瀛、刘索拉、刘小东、朱青生、陈嘉映、张永和、贾宝兰、徐冰、徐仲偶、翁菱等。

论坛开始学者云浩作为主持人发表致辞。

“问城”论坛筹备时间不算长,起源于我们做的一本书,作为这个书合作出版方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提出动议开这个论坛,到现在为止也就是两个多月。但是说短可不短,我想在我们每个人心中对这场谈话的期待应该是数十年的时间,数十年来我们每个人孤独而勇敢承担着自己问话使命,看到自己同道在各个征途登上巅峰,在每个巅峰大家互相思念、相顾但很难想见,这场谈论满足大家想见的愿望,这是大家期待的原因之一。还有一个期待的原因,因为这个论坛很干净,《问城》很干净,在各路打着论坛旗号坑钱、骗钱、圈钱聚会侧畔没有商业目的办的干干净净的论坛我想很不容易。
    这个论坛是由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和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联合主办,我们力邀《读书》杂志和北京大学图像与视觉研究中心作为我们学术支持。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致力于城市化过程中诞生这种文化问题系统化的梳理,这次论坛也是它今后一系列活动的一个揭幕式。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是没有大门、大墙的美术馆,美术馆是面向社会的窗口,现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决不仅仅是一个窗口,某种意义上他变成广场上的登场。《读书》杂志作为国内首席文化刊物,它的介入为我们这次论坛学术质量得到了保证。北大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这些年以一直以精深的研究赢得国内外同行的赞誉,他们作为学术支持我们也心里也很稳。

    很多媒体一直问我,你们叫一个《问城》,今天很多城相关的问题我们在看和聆听,实际上我们是在问,这个问可以理解为质问、疑问,也可以理解为慰问、问安。说起城来首先活动是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发起的,这个城简约引喻这么一个来处。还有就是在文化人的心中,我们说家国、城池,说到天下是一个文化的概念,今天文化怎么样大家都感觉到或者看得到,从某种视角或者从我个人视角看过去,我觉得是一场悲剧,或者说是悲剧的连续剧。我们看到视频上舞蹈者甘露露,我还不知道,上网查了才知道,我们视野里妖娆着国煤美,这一切逼死了车轮下的小悦悦,这就是我们今天视角下的文化现实。所以在这么一个日子里,今天听陈嘉映老师说月全食,象征着文化的月亮完全遮蔽的此刻,我们在肆虐的汉寒风中我们聚在这里。作为物理概念的我们有疑问,您的面孔越来越脏,隐喻着文明的城我们还有疑问,甚至我们都怀疑您曾经存在过。我们一座城是我们心中的城,它象征着人性或者象征着起码对这个里面一个小插曲。昨天叫麦当劳的外卖,我的母亲是回族不能吃猪肉,我再三强调不能放猪肉,他们还放进去了,我一不小心误食了。今天商业谈不到人性,麦当劳虐鸡谈不到兽性,现在人性又真正存留了多少,我们今天也问一问。我们提问城市、问候文明、慰问人性,而这一切最终回形成月亮是不是能不知道,至少我们在座很多都是教书,一说教书的老师就是蜡烛,我们至少燃烧自身试图照亮文明的那根残烛,无数个残烛联合在一起,那可能就是中华文明的历程。

    今天现场来了很多同学在那边,你们是这座城未来的主人,因为我也是一个教书的,你们是不是愿意接过这一把残烛,如果你愿意或者说你将如此,那么请你把目光从甘露露身上离开,放下已经回头郭美美,你就能救起千千万万尚未死亡的小悦悦,这是我简单的开场。

    下面我要介绍一下在场发言人:中国当代艺术年鉴的总编、北京大学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主任朱青生;作曲家、作家、人声表演艺术家刘索拉;北京大学建筑学研究中心教授张永和;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城市设计学院影像系负责人、导演宁瀛;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宋俊领;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创始人、艺术总监翁菱;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王中;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油画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刘小东,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艺术研究所副所长王明贤;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陈嘉映;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城市设计学院院长徐仲偶;三联《读书》杂志主编贾宝兰;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副院长徐冰。

    让我们聆听大师话语,感受君子情怀,一起进入《问城》时刻。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问城 云浩 小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