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学者探讨城市问题:放下郭美美 才能拯救小悦悦

2011年12月11日 08:43
来源:中新网 作者:蒲波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中新网北京12月10日电(蒲波) “希望人们的眼光从干露露、苏紫紫身上移开,放下郭美美,才能真正拯救小悦悦。”中央美院教授云浩在《问城》论坛上说。

10日下午,《问城》论坛开启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城视”系列文化运动的序幕。这是由中央美院城市设计学院、美术馆以及北京大学视觉和图像研究中心、《读书》杂志联办的跨界论坛。

云浩:放下郭美美,才能拯救小悦悦

论坛主持人、中央美院城市设计学院课程教授云浩介绍,“问城”讨论的是城市问题。“问”是疑问,也是慰问。他说,“城市”也是一个文化概念。“为什么会出现车轮下的小悦悦,这就是今天的文化现实。”云浩在开场白中表示,希望人们的眼光从干露露、苏紫紫身上移开,放下郭美美,才能真正拯救小悦悦。

《问城》论坛邀请了哲学家陈嘉映、作曲家刘索拉、电影导演宁瀛、建筑学家张永和以及美术界的徐冰、王中、王璜生等,就中国的城市问题展开探讨。

据主办方介绍,“问城”论坛是中央美院“城视”系列文化运动的一个序曲,以后每一年,都会策划一系列的活动,包括论坛、研讨会、书籍、讲座以及在各城市做文化策划活动等。

张永和:城市需要肌理,需要给人们带来享受

在论坛上,北京大学建筑学研究中心教授张永和发言题目为《主题的困惑》。他认为,中国城市中出现不少怪建筑,如“福禄寿”,这是把城市建筑本来有的功能忽略掉了。城市建筑应该满足三点,一是宜居性,二是可持续性,三是百姓是不是买得起。

“怎么会想到住到‘福禄寿’里,”张永和在展示这张照片时说,“那个寿桃,只开了一个小窗,相当于住一天黑牢房。”

张永和说,现在的城市建设,“把主题公园当了家”,城市的概念被主题取代了,建筑师的工作应该往回拉,考虑更真实的问题。

“城市需要肌理,就是人能走的街道,以及与街道发生关系的房子,而不是被城墙围起来的房子。”张永和讲到,城市空间有一个尺度问题,街区大小不是目的,关键是给人们带来城市生活的享受。

王中:应推动公共艺术百分比文化政策立法

中央美院教授王中刚刚做完郑州的一个公共艺术项目,他的发言题目是《发展与回归——公共艺术与城市形态》。他说,现在中国的城市“千城一面”,很多城市的品格看不到了。

“我们要考虑培养什么样的民族,”王中展示了一些公共艺术作品照片,他认为孩子看到那些乱七八糟的公共艺术雕塑,“长大后对审美的判断是什么”?

王中认为,应该推动公共艺术百分比文化政策立法。公共艺术应是事件、展演、计划、节日,是城市文化精神的孵化器。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城市 郭美美 城市设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