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网文化对话学者云浩:开坛为了寻路

2011年12月08日 09:28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马靖雯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凤凰网文化对话学者云浩

核心提示:12月10号“问城”论坛将在中央美术学院学术馆开幕。此次论坛邀请到了徐冰、朱青生、刘小东等文化界名人共聚一堂,一同来探讨城市、文化、影响、建筑等方面的问题。凤凰网文化独家对话学者云浩,作为此次“问城”论坛的发起者,诠释“问城”之涵义。

凤凰网文化:怎么想到以“问城”为论坛主题的?

我写了一首词,为这个论坛写了一首词,里面比较激情的一句话就是“谁又在,望京桥畔,问九鼎何存”。

问城的这个“问”,就是说我们在关心。你提问也好,设问也好,你问候也好,你质问也罢,实际上,你是在关怀。

而这个“城”实际上是指泛指文化,就是这个城是给人以限制的,一定有这个含义,它有城墙你不能乱走,你不能四处漂泊,或者说你的生命受到束缚和限制,但,更重要的是它给你滋养和保护。我把文化称作人类摇篮的吊索。

我们的文化之城从破损到破碎,从崩解到崩溃,这样才导致今天的全民的道德沦丧,舞台上舞蹈着干露露,车轮下死亡着小悦悦。人性都没有的话,怎么谈人文。

我对文化是有我的解读方法,如果你把文化当成一个生命体的话你会看到中国的生命体。

从最早的夏商周的时候他是个早慧的孩子,到了汉代他是一个身着华服的翩翩少年,你看汉代的时候的文体都是赋,跟人少年时候的追求一样,它的语言却没什么精神的实质,但是却很华美,少年的他喜欢华丽的东西,甚至带点雕琢感那种大型的镂空的那种东西。那你到了唐代就是这个生命体进入了中年,他雄壮,你看唐代的文体都是那种整整齐齐的五律七律,就像一个中年人那样的,又喜欢占有,做什么东西都很大,那是一个中年人的壮志和决心。当到了四十岁这个生命体他就会开始反思,比如人的四十岁他会是这样,他会自己停下来想一想,想想自己前面的得失,那你看宋代的文化就是这种冷静的,静思的东西,宋代陶瓷是那种温润的、含蓄的,诗词也是那种带有自我思辨性的,这个时候他愿意接近自然,愿意接近接近山水,这是四五十岁人的胸怀。到了明代的时候他就老了。你看明代时候主要的几个文体比如家具,就像老人,会讲究一个东西要简约但是要在细节上无比的完整,这是老人的讲究,我一定要用这个碗去吃这顿饭,饭是什么不要紧,我一定要用这个碗,老年人那种习惯,你看那个明代时候的文体,陶庵梦忆之类的就是那种老人说的话,几个字要代表很多的含义。

文化体到了清代他就要死了,对吧,它整个的那种文化呈现出一种衰退,就开始喋喋不休了。文饰繁缛,像一个僵死的人在卖弄着自己那点小知识小审美一样,而那种知识审美由于他衰落的躯体,本身又导致畸形。

到了民国的时候,作为中国文化的生命体就死了,这个时候最重要的文化代表是鲁迅。你看鲁迅的文字,你没有感觉到那是死人写给死人看的吗?冰冷,没有那种活的感情,就是从坟墓里出来的语言,就是他把世间的一切早都看得透透的了,而这种死亡的语言就成为时代代表了。

我换句话说今天作为文化的生命体:尸体在腐烂,今天所有的文体都是这种典型的腐烂的特征,比方大量的前卫艺术的东西,当然你从表象上就能看到他们在玩尸体,其实玩的是这种腐烂时候的这个文化的躯体。就是以这种高密度的毁灭,以这种对毁灭本身的这种依赖和激赏作为这个时期的文化特征的。

在这个时期,有各种文化的新的转机,但是有一个前提是要对文化这个腐烂的躯体去敢于直面他和正视他,只有你直面他和正视他的同时,你才会有着反思的可能性,有了这种反思的可能性,你才有这种创作的可能性,这样文化的腐烂旧木上才可能发出新枝。

凤凰网文化:那您觉得当代的文人或者是艺术家,是不是更应该珍视这种时代赋予他们的责任? 如果说现在是一个文化重生的机会,现在我们怎么利用这个机会来再重生这种文化?

云浩:我觉得今天的知识分子有一点让我们特别的感动,就是他的这种爱国的传统是没丢的。爱国真的不见得真的是丹青大哥那样的骂,一定是要把每个人的思索拿出来,像朱老师(朱青生)为什么他刚才说的那个把我快说哭了。对与不对我们另行论辩,他认为这样就能救国,我可能认为把中国人丢失掉的传统的人性找回来,然后再谈救国吧,但,我们都在试图文化救国。

我们看到了所谓的国人现在是什么样子,这个国家的少年是什么样子,这个国家的未来就会是什么样子,他们染着各色的头发,唱着殖民地的歌曲……

我想做的一件事你看我那句话“开坛寻路”,我开这个论坛是为了寻找这条出路,下一句话叫相顾沦落人,坐在这儿面面相觑,是一群沦落人。

凤凰网文化:知识分子多多少少都是都是孤独的。

云浩:他们太沦落了,他们是这个文化这座城问城的这个守城者,这个城被炸了,城被拆了,城变成了废墟了,他就是天涯沦落人,虽然他在这个废墟上还在这里开论坛呢,还在这里咏叹呢,还在这里悲叹呢,但他就是沦落人。

但知识分子的可爱就在这里,他知道这种沦落,他在拯救自我的同时在拯救这个国家,所以这个论坛不管谈什么,最终谈的是人性,这座城不管是什么样的城,最终是这个文化之城。所以如果拿出我做广告那个本事,真的是守住中国文化最后一座孤城,如果说这个有一句广告语那就是:守住中国文化最后一座孤城。

如果一颗炸弹过来炸到了这个会场,中国文化起码50%没了。中华文明的50%就此消失,有一些人他是负文化,有人不是讲负建设嘛,那我谈个负文化吧。金庸就是负文化,于丹就是负文化,余秋雨就是负文化,他用自己的愚昧感染着已经愚昧得不能再愚昧的大众。你知道我怎么解读娱乐,愚昧的欢乐就叫娱乐,长久以来这种低俗的文化,把整个大众就停留在最低的层面。人们仰慕土鳖,崇拜妓女,多可怕,我不相信欧洲的现代化历程中间有这种偏差。

如果这就是现代化,那我希望我们全盘古代化。真是这样,就说你有时候看到你所珍爱的这套东西在崩解,在崩溃,你是绝望的,我对这个国家的文化真是从希望到失望,从失望到绝望真是这样。这本书,我们一起办这个论坛,都是想为这个国家留下一颗文化的种子,我们每个人都是孤寒的,孤单的,但我们所有的孤单黏在一起,构成的这个东西就是中华文明了历程,中华文明的历程能是金庸的什么《射雕英雄传》嘛。能是范冰冰又跟谁睡了觉吗,不是,那是文化的背面,那个越多这边越少,全民娱乐的同义词就是全民愚昧,我不是不娱乐的人,但我不愚昧。

凤凰网文化:那你觉得我们需要研究文化,是要严肃地面对一切吗?

云浩:不是,有一件事我跟朱老师的观点表面是相反的,但实际上不相反,你听他整体说完是不相反,他强调现代性,他认为现代性就是一切,我强调人性,我认为人性能保护一切。我们都是在某种意义上都是不得志,但是呢是对前程充满希望的,我相对是绝望的。我觉得今天做得最重要的事情不是如何去进行这些负文化的创造,是如何把这个人性和文化的种子留下去,遏制负文化的过度泛滥。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云浩 寻路 凤凰网文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