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访王中教授与学者云浩:问于“问城”之前

2011年12月07日 19:09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核心提示:12月10号“问城”论坛将在中央美术学院学术馆开幕。此次论坛邀请到了徐冰、朱青生、刘小东等文化界名人共聚一堂,一同来探讨城市、文化、影响、建筑等方面的问题。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王中教授与学者云浩作为此次“问城”论坛的发起者,共同探讨对于此次论坛的一些思考。

主持人:所谓“问城”论坛,问的是什么?

云浩:想这个名字的时候,王中老师说叫“城视”,视觉的视,这样的话同时彰显一个是涉及到城市问题,另一个会涉及到视觉问题。我想的一个是这个名字容易产生一些歧义。

而我认为今天的城市,我们在看也好、在听也好,实际上某种意义上是我们在问,这个问你可以理解成问候、慰问、问安,也可以理解成问责、问难、质问、疑问。

那么我们问这座城市,同时我们作为这个城中的人,也在被这个城市一直在拷问,同时每一个在学术道路上行走的人,对于自身又会有着很多的追问与反问,这也会是知识分子们的一个共同的想法。

王中:“问城”的背景主要是考虑到中国城市化进程飞快的城市化进程差不多有30年了,我们在思考在30年的时间结点上是不是要有必要进行一次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四位一体全面深思。

我觉得我们国家最重要的问题是什么呢?就是各谈各的。而且是在不同的语境当中谈自己的事情。建筑师的谈建筑师的,搞规划的搞规划,然后城市主管部门谈城市主管部门的事,搞艺术的谈搞艺术的事儿,搞设计的谈搞设计的事儿。在今天其实各个领域它有这种跨界引发的一种新的思考,一定是当代的一个特点。

主持人:王中老师您在论坛中具体想和大家探讨什么话题?

王中:今年这三个方向——建筑、影像、公共艺术。本次论坛是由四家联合主办,读书杂志还有北京大学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还有我们中央美术学院的美术馆以及中央美术学院的城市设计学,一起来做这个事情。

但是我们谈建筑是整个城市在发展变迁中,它的一种新的冲击力所带来的不同。影像我们大家都知道不管从各个角度,艺术也好,从其他的视角来看,影像的力量真的是非常强大,它的影响力也非常大。当然还有公共艺术的影响。

主持人:因为变化太大了,所以很多人会有一些无所适从的感觉,作为我们比如说在学术界这样一些领军人物,如果聚在一起肯定会有一些比较新颖的观点出来,如果说到这样的一个论坛,比如说我们刚刚说的主题,包括人选、嘉宾等等,作为我们的学者云浩老师,您对于比如说嘉宾的选择,包括对于我们整个论坛的方向的把握是怎么样的,是确定的?

云浩:这次我们是选了几个主题发言人,这几个主题发言人是我们认为他们在业界是具有极强代表性的。比如说徐冰老师,他从某种视角看过去,他应该是中国当代艺术或者说前卫艺术的第一人。

比如说我们请的建筑师张永和老师,也是我们认为在建筑这个领域他的修养和他的思想也应该是堪称第一的。

陈嘉映老师是在哲学家里面,或者说在哲学界里面学养最丰厚的,在这个领域里或者说在这个方向上,他也是第一人。

朱青生老师他在艺术批评家里头,好像有一个什么世界艺术史的一个什么协会什么组织,他好像是唯一入选的华人,这个我记的不是特别清楚,就是从这个意义上,他也是一个第一人。

王中老师很多人都这么提,中国公共艺术第一人,我也用延用这个说法,这些第一人我们套用一个古语叫君子不党,每个人都是具有强烈的这种个人独立思考能力的人,有着自己独立的思想。他们之间他互相是某种意义上不交融、不沟通的,这样的论坛,实际上是促成了这样的,用现在的比方说要有广告公司来用那些垃圾词的话,叫什么巅峰对话之类的。

这个论坛才是真正的巅峰对话。

王中:学者他一定不仅仅是一个基本的素养,其实我们希望的是骂城市谁都会,谁都去骂,我们都知道今天的城市再也没有我们小时候的愉悦感了,我们都知道今天的城市不管在设计上,甚至在功能上等等,他对人的关爱上、尺度上其实都不尽人意。

但是我们听过各种会,大家都在痛骂等等,但是这些东西又有多大的意义,我们更希望一些学者能够在更深的层面上来剖析它,所以我更看准一个起码要10年的积累,因为只有经过一个时间段,我们回过头来,我们再来看,我们经过10年以后再来看2011年,我们看这届,你会发现每一届、每一届,人的思考方式,包括对城市的深度认识,那么价值就是不一样的。

王中:所以我们希望我们每一次,可能我们每年都会把这些学者们的发言整理出来,然后我们再专门的再采访,最后我们结出来的这些东西,我们希望它对城市的未来,甚至说以后再来看一段,翻开这段史料,觉得还有一些人在沉稳的在这儿思考这样一个事情,我觉得就已经足够了。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问城 王中教授 学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