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永和:在朴素低调里找趣味

2011年12月07日 18:36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早报记者 蔡晓玮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1993年张永和在美国花不到10美元注册了自己的建筑事务所,18年后,这座事务所的名字“非常建筑”已经成为了中国当代实验建筑的代名词之一。不仅如此,这四个字后面还有着一群正在成长的年轻人、一些时常涌动的思考和不断出现的新鲜作品。在“非常建筑”工作的年轻建筑师更愿意用类似“学院”这样的字眼来形容这里。而在他们眼里,戴着黑色圆框眼镜、笑容卡通的张永和更像是一个老师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老板。这倒也自然,因为张永和确实是在美国执掌建筑学院的第一个华裔学者——从2007年起担任麻省理工大学建筑系系主任5年。

张永和出生在北京,对于四合院、胡同、老北京的城市空间有着自然的亲近感。他代表作之一长城脚下的公社之二分宅其实就是从四合院而来。然而,把四合院搬到山林间,面对着大自然,建筑再采取一种闭合的姿态显然就不那么合适了,于是二分宅索性和山壁合抱。而在实际施工的时候,两分的厂房形房子还能够因地制宜地构成任何角度。

而另一方面,虽然是理念实验,但包括二分宅在内的张永和的房子的外表都非常低调朴素。想在他的作品里找趣味,有;找模样令人瞠目结舌的,没有。这和他对于当代建筑的判断有关,在这样一个建筑追求“炫”的时代,执著于做一些从生活本身出发、从人和空间的感知出发的普通建筑却成就了一种异类的姿态,成为“非常”。2008年,张永和成为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馆的策展人,而这一年中国馆的主题就是“普通建筑”。

张永和自己也承认,在经过了10年以后,他更希望从城市的纹理中来生长出建筑。今年,有建筑界的“诺贝尔奖”之称的普里兹克奖宣布张永和成为评委会成员之一,而这对于中国建筑界来说,意义悠长。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张永和 趣味 四合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