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璜生:广东王的北上

2011年12月07日 18:34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009年王璜生的职务变动引起艺术圈不小关注,出任广东美术馆馆长十余年,王璜生将该馆带入国内重要美术馆的行列,而2008年刚刚开馆的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更是备受多方瞩目,因此王璜生离开广州入京任央美美术馆院长,无论于广州还是北京,都是当代艺术圈的重要新闻。王璜生曾告诉媒体,2007年,广东美术馆建馆十周年系列活动后,他就想走了,但当时他手上还有很多工作没完成,包括2008年第三届广州三年展。

第三届广州三年展是2008年广东美术馆的大手笔之一,展出了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78位艺术家的作品。广东美术馆在这次三年展的筹办上,融入了多方的资金和力量支持,除了展览协办方香港文化局在资金上给予很大支持,还有很多合作者给予资金支持,如投资建造了时代美术馆的时代地产,以及承办该展览第七次流动论坛的歌德学院和承担三年展影像作品分展部分的UCCA,包括食品和艺术品的制作也分别有赞助商。可以说,这样一个庞大的展览光靠官方每年给美术馆的微薄拨款是根本无法完成的。此外,这届“广三”还采取“三馆联动”的互动方式进一步扩大并加深展会效应,即与台北市立美术馆的第六届台北国际双年展以及上海美术馆的上海双年展之间的互相组团参观和交流。另外,展览还通过《羊城晚报》向公众免费赠送5000张门票,鼓励公众参与。

对于此次广州三年展,王璜生曾经对媒体说:“其实广州三年展争论也很大。但我挺自信广州的三年展,‘与后殖民说再见’能够成立与否且不论,但能够引起这么大的关注,也是很有意义的……我觉得做这么大的投入和精力,必须对当下的文化问题提出问题。或者切入当下最前沿的文化。这样才能激励艺术家和公众大家共同思考。”

此外,2008年广东美术馆还举办了“85’以来现象与状态系列展之三:广州站——广东当代艺术特展”。 王璜生在谈到广东艺术与资本之间的关系时,说:“我觉得广东的艺术,总是存在一种‘快半拍’与‘慢半拍’的问题。一方面,在全国范围内对某些艺术形式开始很热衷的时候,广东却已经超越了那个阶段……另一方面,当真正的商业资本到来的时候,广东的艺术则呈现‘慢半拍’的特点。广东美术馆所有超越省级博物馆常规思维方式的新举措和模式,都和王璜生的决策与领导息息相关。

他到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之后,策划的展览更多的和798、草场地等艺术区产生互动。在他看来,目前当代艺术的展览越做越大,798等艺术园区的资本运营方式很值得官方美术馆借鉴。执掌官方美术馆的王璜生之难能可贵之处,正在于他能够撇开偏见,重视多方力量,充分调动资源。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王璜生 广东美术馆 2008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