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中:被误读的公共艺术

2011年12月07日 18:50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作为北京市工艺美术学校复校后首批入学的特艺专业学生,王中的艺术生涯要追溯到80年代初期。当我们问及为何选择雕塑作为自己的艺术追求时,王中告诉我们说:“一部阿尔巴尼亚老电影《第八个是铜像》让我第一次看到了艺术创作的状态和景象”虽然只是电影,于是在填报志愿的最后一刻,违背了父亲的意思,选择的雕塑,而从此之后,雕塑也就成为了王中的不懈追求。

在访谈中,我们聊到的最多的就是对公共艺术的认识。最近王中写了一本《被误读的公共艺术》,详细的探讨了公共艺术在中国这30年来的发展。而在访谈中,王中也详细讲述了在前中后期,中国的公共艺术所呈现出的不同特征。时下,对于中国的艺术家来说是一个好的时期,“因为中国独特的意识形态让中国的艺术家很容易就能出来”,很容易就能得到世界的关注,而中国这30年来的城市大发展也为中国的艺术创造积累了大量的原素材。    

关于艺术的大众化是王中一直想要探讨的主题,在谈话中,王中说到艺术并不是高高在上的,它需要有深厚的基础,需要被大众接受。“而且我们有时低估了大众的审美”。王中说到自己在天津的一个项目,最初拿方案时,并不能被当地政府接受,认为有些超前,但是这个方案却受到了民众的喜爱,而最终也能够呈现,可见,民众的审美情趣也在不断的提升。    

作为教师,王中对自己的学生也有着自己的期待,他用三品来总结了对于学生的期望。“品德、品格、品味”,品德是基础,厚德载物;品格是批判精神;品位则是最重要的,能够建立自己的评价体系。他说:学生不是教出来的,是“熏”出来的。大学四年,也许教不了太多,但是这种艺术的熏染却能影响学生一生。

王中教授简介:1963年1月生于北京,现为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市人民政府专家顾问团顾问,中国雕塑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全国城市雕塑艺术委员会委员。

艺术生涯:

1985年《人是机器》参加北京青年美展(北京中国美术馆)。

198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获硕士学位,展览毕业创作《海》、《生命三步曲》等;进入北京建筑艺术雕塑厂雕塑研究室从事雕塑创作。

1989年《假面舞会》参加第7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北京中国美术馆);创作《纽带》系列作品;调入中央美术学院雕塑艺术研究所从事雕塑创作。

1990年参加中央美术学院教师作品展(中央美术学院画廊);参加奥林匹克中心主雕方案征集,获优秀作品奖;调入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教学,被聘为助教;为北京香山植物园创作《花魂》;移居北京朝阳门附近四合院,体会老北京人的生存空间。

1991年创作《老北京系列》作品;为北京红领巾公园创作锻铜浮雕《红领巾之歌》。

1992年参加“二十世纪·中国”美展(北京中国美术馆);参加当代青年雕塑家邀请展(杭州);为北京邮电学院图书馆创作《速律》。

1993年参加第3届中国体育美展获银奖,作品被中国奥委会收藏;《老北京系列》之一参加海峡两岸雕塑艺术交流展(台湾高雄北京炎黄艺术馆);被聘为中央美术学院讲师。

1994年参加第8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北京中国美术馆);参加第2届全国城市雕塑优秀作品展,获优秀作品奖;完成大型金属雕塑《扬帆》;由于拆迁搬出北京朝阳门居所。

1995年进行《拆迁计划》系列作品创作;结业于俄国著名雕塑家库巴索夫主持的中国城市雕塑高级研究班;结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在职研究生班。

1996年参加北京春季沙龙美展(北京音乐厅画廊);参加第4届艺术文献展—雕塑与当代文化(四川成都);参加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教师作品展(北京通道画廊);应日本国际友好文化交流协会邀请,赴日本文化交流并创作大型壁画《潮》,感受日本社会状态,受日本“人与自然”生存、居住理念影响,重新了解中国古代道家思想;进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群雕的创作,研究民间雕刻,认识民间文化的现代精神。

1997年参加中国艺术大展(北京中国美术馆);参加国际雕塑创作营,完成《拆迁计划—’97》(中国桂林);出版《王中雕塑作品选》;《假面舞会》被澳大利亚收藏家收藏;完成大型金属公共艺术《玄鸟》;完成常熟雕塑公园作品《风翼》;围绕当代文化背景下人类的创造力及由此造成的人性脆弱、东西对撞、道家的宇宙观等人类精神性的主题进行创作。

1998年应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促进会之邀,赴台湾参加“大陆杰出青年雕塑家之旅”活动,并完成展示作品《生命?》;参加十月青年雕塑家联展(北京中央美院画廊》;参加六人雕塑展(北京美苑美术馆);参加第1届当代雕塑艺术年度展(深圳何香凝美术馆);参加“雕塑·现实”作品展(北京中央美院美术馆);进行将不锈钢与锻铜用镙栓连接的作品创作,试图通过多种途径解释人类的终极关怀。完成作品《躯壳》、《人体数据》、《樊笼》、《再造天性》、《大十字1999》、《遗物19901-19999》、《自由空间》等系列作品。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被误读 公共艺术 雕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