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家大剧院四岁庆生 为观众提供零距离艺术体验

2011年12月06日 17:45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人民网北京12月6日电 12月22日,国家大剧院即将迎来四周岁生日。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邓一江介绍,今年“国家大剧院四周年院庆活动”将从12月19日持续到31日,近两周时间里,不仅有歌剧《托斯卡》、话剧《王府井》等7台剧目、15场演出陆续上演,更有公众开放日、艺术展览、艺术普及教育活动等丰富内容,台上台下一同为观众提供零距离的艺术体验。

《托斯卡》开启四周年庆生大幕 圣诞夜上演歌剧盛宴

12月21日至24日,《托斯卡》将作为四周年年度大戏再度开启大幕。今年5月,国家大剧院力邀世界顶级歌剧导演强·卡洛,集结跨国艺术团队,创排了独一无二的新版《托斯卡》。国家大剧院原创话剧《王府井》也将于12月10日至23日再度热演。《王府井》是国家大剧院历时两年之久倾力打造的原创话剧。集结了编剧郑天玮、导演任鸣以及国内话剧界实力演员阵容,以“中华第一街”的百年沉浮为背景,通过帽店“禄顶鸿”的动荡变迁,再现了历史深处的大起大落、大悲大喜、大开大合,营造出无比强烈的戏剧张力。《王府井》于今年4月首演面世,连演15场场场爆满,更赢得了业内外一致的好评。

12月24、25日,著名指挥家俞峰将率领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与合唱团,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办“世界歌剧经典音乐会”。观众将第一时间收获欣赏瓦格纳歌剧音乐的机会——具有浪漫童话色彩的《罗恩格林》、描写德国中世纪传奇故事的《唐豪塞》,和以气势恢宏著称的《尼伯龙根的指环》中的《女武神》等,将营造一个美轮美奂的歌剧之夜。12月31日新年之夜,国家大剧院迎钟声新年音乐会将陪伴观众度过一个不眠之夜。音乐会将由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交响乐团担纲主角,著名指挥家张艺执棒。与这一实力阵容相匹配的是,整场曲目的策划也独具匠心,呈现出立体多元的风格:从中国乐曲《草原儿女》、《火把节》,到爵士交响《谁在乎》;从中国芭蕾舞剧《鱼美人》选曲,到充满童话色彩的《胡桃夹子》,传统与现代相得益彰、东方神韵与西方经典相辅相成,精心搭配、丰富多彩的内容将使这台音乐会成为新年晚餐后最佳的“夜宵甜点”。

活动丰富多彩 近20场演出上演向公众免费开放

与此同时,国家大剧院着力打造的“古典音乐频道”将于12月26日正式上线,借助互联网及多媒体平台尝试高雅艺术推广普及的新途径,让更多人了解高雅艺术、享受高雅艺术。大剧院也特地在当晚举办古典音乐频道启动专场音乐会,大剧院音乐总监、著名指挥陈佐湟将亲自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并携手吕思清、孙颖迪、么红、丁毅,为此项年度艺术盛事揭幕。为让更多观众共享,音乐会还将进行电视、网络直播。

12月22日生日当天,国家大剧院一年一度“公众开放日”将如约而至,再度向公众免费开放。除了剧场参观,当天大剧院音乐厅及公共空间多个地点将有近20场演出上演,包括管风琴音乐会、管乐音乐会、室内乐演奏、戏曲演出和歌剧表演等。话剧《王府井》里的“活体铜人”等剧中人也将“穿越”到现代,与游客合影留念。当日大剧院纪念品商店、戏剧商店、音像视听中心将全场九折展卖。今年公众开放日仍和往年一样,实行“免费不免票,提前网络预订”政策,国家大剧院官方网站(www.chncpa.org)将于12月7日10:00开通预订通道,参观票定完即止。网络预订成功的公众,可以在12月21日前每天9:00-16:30在国家大剧院东侧票台取票,公众开放日当天不能取票。

坚持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 四年做了三件事

自2007年12月22日正式开幕运营以来,四年来,国家大剧院始终坚持“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宗旨,坚持“国家意识”和“创新意识”,取得了一系列骄人业绩。在国家大剧院副院长邓一江看来,国家大剧院这四年来一直在坚持做这样三件事。

艺术生产创作与运营。过去的四年时间,国家大剧院共策划组织16个演出季(周),形成了新春演出季、夏季演出季、秋季演出季三大演出季和院庆演出周的全年演出设计,并拥有“中国交响乐之春”、“五月音乐节”、“国家大剧院歌剧节”、“漫步经典音乐会”等多个深受公众喜爱的演出品牌。四年商业演出3059场,平均每年900场,迎来了中外艺术家近12万人次,涵盖国内30个省市自治区的表演团体和54个国家和地区的涉外及涉港澳台参演院团。

艺术推广普及与传播。为了让国家大剧院真正成为大众的艺术殿堂,国家大剧院秉持“艺术改变生活”的价值理念,建立起常态化的艺术普及教育体系,精心打造了“周末音乐会”、“经典艺术讲堂”、“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等品牌栏目,推出逾4100多场普及演出和活动,以不同形式和渠道触及更多公众。注重高雅艺术传播,通过演出广播电视直播、出版发行《国家大剧院音乐讲堂》系列丛书、开办古典音乐频道等各种传播途径,大力普及推广高雅艺术和优秀民族艺术;举办殿堂参观、艺术展览等各类主题活动,为社会公众提供丰富的艺术体验,四年来共接待观众和游客超过700万人次。

艺术营销。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表示,国家大剧院的演出运营中始终坚持艺术与市场的双重眼光。既要选择艺术性、思想性、观赏性俱佳的作品,同时又要做好市场推广,制定合理的价格,让老百姓能够享受到这些优秀的作品。切实实现“艺术改变生活”的宗旨理念。目前国家大剧院各演出季的票价多达几十个档次,500元以下的中低档票由开业之初的72%上升到总票数的83%,而300元以下的低价位票也从43.96%逐步上升到52%。还推出了“畅音卡”等培养文化消费习惯,培育文化市场的创意举措。

此外,2011年国家大剧院还首次举办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并启动“青年作曲家计划”、“乐咏中国——世界作曲家谱写中国”、歌剧角色试唱等活动,推动业界发展。同时,国家大剧院在理念架构、生产机制、营销机制、人才机制等方面努力创新,建立了一套科学先进、充满活力的管理体制和运营模式,培养了一批平均年龄只有31岁,涉及112各专业的高水平、高素质的文化人才队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