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近百位中外专家学者儒学圣地达成“尼山共识”

中新社济宁5月23日电 (记者 孔凡元)经过3天的跨文明对话,参加第二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近百位中外专家学者,23日达成《文化遗产保护与促进文明对话尼山共识》。

在当天举行论坛闭幕式上,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司安民宣读了“尼山共识”。其内容如下:

——彼此尊重。尊重彼此的历史文化传统是维护文化多样性的基本原则,文明古国在新的历史时期有责任承担起不断丰富和推进全球遗产事业的历史使命;

——增进合作。倡议加强文明古国之间以及文明古国与各国、各民族的文明对话,积极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国际多边交流与合作,保护文化遗产,传承民族文脉;

——面向未来。文化遗产保护要融入人类的发展,引领文明的进步,要更好地保护各民族的悠久历史和赖以生存、发展的文化根基,使世界各民族的精神和情感的载体传承下去。

本届论坛主席许嘉璐宣布论坛闭幕。他介绍称,本届论坛开展对话、专题演讲、学术分会全会、博士生论坛共计52场次,在加强文明对话、促进沟通与交流、构建“和而不同”的新人文主义等诸多方面取得广泛共识。《尼山共识》是本届论坛的重要成果之一,对于积极促进世界文明对话、共同保护人类共有文化遗产有着十分重要而积极的意义。

美国博士生浩志德和中国博士生胡晓凤还分别用英文和中文宣读了《青年人走向世界文明对话前台倡议书》。与会学子向全世界的青年发出倡议:“青年人应当承担起使世界文明走向和谐的责任”。

尼山论坛组委会决定,今后该论坛将隔年举办一次。(完)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尼山共识 位中外专家学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