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学者尼山寄语话别:警惕传承“文化木乃伊”

中新社济宁5月23日电 (记者 肖欣)人类文明对话未来将走向何方?来自美国圣母大学的哲学教授佛莱德·达梅尔为这个哲学意味颇浓的设问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不要让对话论坛成为“文明的博物馆”。

“人类要传承的不是‘文化木乃伊’”,达梅尔说,对话不能变成“博物馆”:儒家、基督教、印度教都摆在一起,却没有交流。对话应鲜活,要问问题,要参与其中。

第二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23日举行最后一场学术全会,在30多场纵贯古今、跨越文明的对话后,与会者共同展望未来十年的世界文明。

“相互学习成为很多会议的口号,但我们小心翼翼、彼此恭维、不涉及敏感地带,我们表现得非常礼貌,却没有真正探讨你是谁?你在想什么?”德国歌德学院中国区前院长、资深汉学家阿克曼如是说。

言辞坦率、犀利,喜欢“争论”的阿克曼成为本届论坛最受欢迎的人之一。几乎每场有他参与的论坛,都有学者、青年学生“点名”要与他交锋。

阿克曼认为,真正的对话需要言语上的相争,因为人们的确在一些问题上持有不用意见,要敢于正视彼此间的矛盾。“文化的差异告诉我们,真正的对话比它看起来要困难。幸运的是,我们已经开始准备对话。”

“会议参加者可能在分手道别时,一件实质性的东西也没有达成,但是来开会,就已达成一种共识:与会者带来的是口舌,不是拳脚。”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童世俊乐观期待,人类可以不同方式、在不同基础上达成共识。他补充说,共识不仅仅是妥协,理解不仅仅是宽容,更加正当的关系是互利。

坦诚的对话甚至争论让在文明古城举办的尼山论坛显得十分开放。

爱丁堡大学神学院院长斯图尔特·布朗在首场对话上或许已回答了“人类文明对话未来”的追问。他说,我们不能假装一切都是完美的,以此掩盖错误,掩盖问题。用开放的态度面对挑战,才能携手努力,同舟共济。(完)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尼山 尼山论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