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二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闭幕 许嘉璐致辞

2012年05月23日 14:56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许嘉璐在闭幕式上致辞

许嘉璐与青年学子交流

凤凰网文化讯 5月23日上午,第二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闭幕式在济宁圣都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尼山论坛组委会主席许嘉璐致闭幕辞。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常务副会长、尼山论坛组委会副主席邢运明主持闭幕式。联合国文明联盟高级顾问克里斯托弗·贝斯,联合国文明联盟大使潘光,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尼山论坛组委会副主席赵启正,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尼山论坛组委会副主席学诚,山东省副省长张建国等有关领导,海内外专家学者和博士生代表出席闭幕式。

闭幕式上,省政府副秘书长司安民首先宣读了《文化遗产保护与促进文明对话尼山共识》。《尼山共识》是本届论坛的重要成果之一,对于积极促进世界文明对话、共同保护人类共有文化遗产有着十分重要而积极的意义。

许嘉璐致闭幕辞。此外,美国博士生浩志德和中国博士生胡晓凤还分别用英文和中文宣读了《青年人走向世界文明对话前台倡议书》。

以下为许嘉璐致辞实录:

许嘉璐:各位嘉宾,各位学者,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首先请原谅我以一个临时残障人士的形态走上台来。但是,在平时腰痛厉害的时候,需要人搀扶我,在这样一个值得纪念的时刻,我是独立走上台的,用这个表达我对各位的敬意。

第二届尼山论坛就要闭幕了,两天来,我们举行了全体会议、分论坛、对话和讲座,一共52场,除了论坛的嘉宾和学者,列席旁听的人员共有多少呢?在这次会议前,临时统计了一下,已经达到11062人次,同时这次论坛还有一个附带的事务所,这就是我们的主人之一,济宁学院在这期间聘请了与会专家中的11位,为他们学校的客座教授,其中有7位外籍的教授欣然教授了聘请。让我们对济宁学院表示祝贺!让我们对接受了聘请的教授们表示感谢!

应该说,论坛不但取得了圆满成功,而且实现了在不得不控制人数前提下的开放性。作为论坛主席,我无法也不可能对这次论坛做出全面、细致和周密的总结,我只能用尽量简洁的语言概述两天来的基本情况。这次论坛的内容比上一届更为丰富和多元,信仰、宗教、经典、文化遗产保护、传媒、经济、器乐、环境保护、医疗养生等等,都成为讲演与发言对话的内容。涉及的学科自然也是众多的,但是大家都始终没有离开“和而不同与世界和谐”的总主题,以及这次论坛“信仰、道德、尊重、友爱”的议题。

这一事实提醒我们,任何一种文化都是丰富的,复杂的,不同文明间对话的空间是无限广阔的,因而对话应该是全方位的、无限期的。论坛的热点程度是我未料到的,老友相逢自然格外的愉快,新朋相识也大有相见恨晚之感。是什么把相距遥远的我们连到了一起,我想是对人类的热爱,是对现实的思考,是对理智的信心。

两天来的活动使我十分感动,所有与会的专家、青年服务全身心的投入到论坛的各项活动当中,这体现了对我们这个世界深切的关怀。各位发表了很多高明的见解,这是大家长期思考、经验和研究的成果。尤其让我兴奋不已的是,在各自讲演、对话中,都体现了大家用自己渊博的学识和大爱的情怀,对在我们眼前不断发生的,违背人类生存发展和大自然平衡规律的种种事件的关系和痛泣。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人类 信仰 济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