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电视论坛举行 探讨文化差异下的文明对话

2012年05月22日 21:33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周东旭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凤凰卫视电视论坛嘉宾合影

凤凰卫视电视论坛嘉宾

5月21日,第二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期间,以“文明对话与国际合作”为主题的凤凰卫视电视论坛成功举办。对话嘉宾有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赵启正、国家宗教局原局长叶小文、联合国文明联盟高级顾问克里斯托弗·贝斯、联合国文明联盟大使坎迪·门德斯、联合国文明联盟大使潘光。对话由凤凰卫视主持人卢琛主持。

容忍对方与自己不同的东西

对话就是交流,许嘉璐认为只有通过对话认识对方,容忍对方与自己不同的东西,尊重对方,进而去欣赏学习,如此,世界就是一个和睦的社会。通过对话,许嘉璐坦言增强了信心,“对话可以找到共同点,可以发现异点,同时,如果是心对心真诚对话,可以达到和谐目的。”

但是,随着中国的强大,中国的事情往往会成为世界的事情,在赵启正看来,国际舆论对中国的描写与真实情况相差很远,有的甚至于是相反的。赵启正认为中国人有责任向世界说明真实的中国,说明成就也说明不足。

冲突与对话也存在于某些领域中,比如宗教,叶小文认为宗教的冲突恐怕是人类最难冲破的冲突,但是人类要和谐最后的办法恐怕也还要到文明到宗教中去找。“今天宗教的主旋律一定是对话,而不是冲突。”

文化的差异并不意味着导致冲突

潘光并不认为源于文化的差异导致冲突,“实际上是不同文明背景的一小撮极端分子间的冲突,不是不同文明间广大人民的冲突。”潘光同时表示,如果广大人民群众冲破宗教、民族、教派各种障碍,进一步对话交流,那么本拉登也好,极端分子也好,就没有办法挑动。

门德斯则说明冲突的原因在于无知,人类需要理解真正的差异,比如中国文明让人们理解到集体身份,强调内省等独特内容。

局势已经发生变化,贝斯认为过去是由某种文化支配世界,而现在没有人能够支配这个世界,世界会有不同的文化。

同时,也不存在永恒不变的冲突,比如,短短一瞬间,法国和德国几乎变成一个国家,这在二战中是想不到的。“我从这个经历学到很多东西,没有什么冲突和仇恨是不可以克服的,即使有冲突也一定能找到共通点,对话能够找到和平。”

要保留民族自己认为的价值观

文化间的对话需要基本价值标准,但普世价值并不意味着不允许差异的存在。当说到民主、自由、人权是普世的时候,就需要问清楚具体内容是什么,各国可能有不同的定义。现在很多国际媒体说的普世价值是指人权、民主、自由,包括生存权、表达权等,赵启正认为“这不是那么严格的定义,也不是法律条文,比较模糊。”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说生存权包括要吃饭,但如果规定吃哪种饭那一定是错的,中国人吃中餐,外国人吃西餐。我们和世界人民一样是具有普世的精神,但是我们要保留各个民族自己认为的价值观。”赵启正说。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凤凰卫视电视论坛 文化差异 文明对话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