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目前来说儒家文化还是一种弱势文化

2012年05月18日 15:55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郭静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刘长乐

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其实应该归结为一种“东方智慧”,这种东方智慧最突出的特点是文化的包容。

只有当一个国家的文化与价值观在国际社会广为流行并得到普遍认同,这个国家的软实力才算是真正提升了,而目前来说儒家文化还是一种弱势文化,或者说是正在复兴中的文化。文化复兴应该是每个中国人自觉的责任,媒体尤其要承担这种责任。 ———刘长乐

刘长乐,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这位创造了“凤凰传奇”的山东人,一直景仰中国传统文化并孜孜以求。有人称,刘长乐在经营凤凰卫视时灵活运用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高超智慧。正是源自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和力量,让刘长乐有了自己的高远目标,那就是“在英语一统天下的媒体事业中打造出一个华语的天空”。

在这个被公众称为“和商”、“佛商”,以及“太平绅士”的媒体界精英身上,到底有着怎样的文化底蕴?而在目前传统文化热掀起新的热潮时,刘长乐对此有着怎样的见解?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刘长乐。

儒学没有向外输出和布道的优势

记者:今年的9月26日,您参加了在济宁举办的首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参加对话的初衷是什么?您认为这样的世界文明之间的对话,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推广有着怎样的意义?

刘长乐:这次参加尼山论坛是应许嘉璐副委员长之邀,我跟许嘉璐副委员长是忘年交,之前就有过很多合作。举办世界文明论坛,这个想法非常好,非常符合现在国民的期盼,符合现在文化发展的需求。

我自己是山东莱芜人,也愿意在自己家乡做一点事情。除了对尼山论坛的电视转播,还有阮次山这样的重量级评论员参与,在跟尼山论坛的合作中,传播了传统文化,同时也对媒体所承担的责任提出了更高要求。

我认为,这具有里程碑的意义,通过这次文明对话,更进一步把儒学推向世界。其实目前儒学已经开始走向世界,只是还缺少像这样的高起点的高端对话,这对儒学的推广来说是很好的切入点。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文化包容性 文化复兴 文化提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