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信仰危机比经济危机更可怕

2012年05月22日 15:18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文化讯 2012年5月21日,第二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孔子诞生地尼山开幕,论坛以“和而不同与和谐世界:信仰·道德·尊重·友爱”为主题。当天,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出席了题为“不同的信仰,相同的指向”的主题对话。

面对世界三大宗教及不同文明的冲突,刘长乐认为,求同存异应当以相互了解为前提,而三大宗教具有共通性,都强调向善和道德。他在对话中表示,当下的中国正处于信仰缺失的年代,而儒学作为中国的支柱性文化理念,应当“走出去”与世界对话,让世界了解儒学的包容与厚道,“不要让人认为我们是黄祸”。以下为刘长乐部分发言:

刘长乐:信仰危机比经济危机更可怕

刘长乐:我想讲的这个话题是这样的,就是说加强各种传播手段来促进对话、促进人们对这种不道德的或是不理性的,非正义的这种行为的鞭挞,当然这种鞭挞也是和信仰相关的,现在之所以出现了很多的问题,和信仰缺失有很大的关系。有几个方面的情况,我在刚刚闭幕的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上,我讲了一个数字,我还讲了一个自杀的问题,现在中国每年将近有28万人自杀或自杀未遂,28万人是个什么概念,相当于一个小城市,或者是一个中等小城市,这样的一个概念,那么于是有一位法师他就专门做了一件事情,干预自杀。自杀的现象在香港更严重,香港和台湾都有这样的一些现象,那么中国大陆的每年的百分比十万分之二点八这样的一个数据,就是我刚才说到有28万人这样一个数字,还是非常惊人的。这样一个问题说明这个信仰危机带给我们的压力有多大。

我们都知道经济危机是非常可怕的,但是我们现在应该可以看到信仰危机比经济危机更可怕,同时我们也可以判断,我们要想战胜经济危机是非常难的,但是要想战胜或者平息信仰危机那是难上加难,所以我觉得许嘉璐老先生这么年高,不遗余力地每天奔波,腰都不好,他腰肌劳损很厉害。我觉得我们要把这种对话的机制延续下去是非常有希望的,我们同时的信仰,因为像泰戈尔说的,信仰像鸟儿,在黝黑的黑夜的时候,它会冲着黎明而高歌。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刘长乐 信仰危机 儒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