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巴黎论道:儒学与新人文主义

让-皮埃尔·拉法兰

许嘉璐

伊琳娜·博科娃

编者按

第二届尼山论坛(5月21—23日山东尼山)召开前夕,由中国孔子学院总部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主办的巴黎尼山论坛,于4月16日在法国首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各国使节,法国政界、教育界、文化界人士共200余人出席论坛。论坛举行了隆重、热烈的开幕式,并以“儒家思想与全球化世界中的新人文主义”为主题,进行了三场富有成果的专题讨论:和而不同与全球化世界的迫切需求,和而不同与文化对话,和而不同与新人文主义。为了便于读者了解此次会议的相关内容,本刊今日摘要刊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等人在开幕式上的发言。同时,我们摘编乐黛云先生的一篇文章,作为背景知识链接一同刊出,以飨读者。

与会嘉宾: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

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

中国尼山论坛组委会主席许嘉璐

中国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

主持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汉斯·道维勒

伊琳娜·博科娃: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我非常高兴在教科文组织总部欢迎大家来就“儒学和新人文主义”这一主题进行对话。我们的世界在变化,我们的这一代应该发明一个适合我们时代的新的人文主义,我们正处在一个新的人文主义启动的时期。每次在全世界各地访问的时候,无论是和各国的政府部门见面,还是和民间社会见面,我都深刻地感到这一点。大家都知道,这个世界充满了新的想法,来迎接诸多的挑战,包括气候转暖,经济危机和文化之间的和平对话。原有的这个模式已经不足以应对这些。世界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互相连接在一起,各个大陆有各自不同的需求,他们要支持自己的增长和发展。对此,欧洲和中国都非常清楚。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新人文主义 尼山 1983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