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95岁国学大师南怀瑾逝世 太湖大学堂尚未回应

2012年10月01日 10:11
来源:早报 作者:廖阳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 一生致力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 目前太湖大学堂尚未给出回应

国学大师南怀瑾1918.3.18——2012.9.29

浙江乐清市委宣传部昨日证实,著名国学大师南怀瑾先生9月29日于苏州太湖大学堂去世,享年95岁。

1918年3月18日,南怀瑾出生于浙江温州乐清南宅殿后村,自孩提时起,他便接受严格传统的私塾教育。17岁时,除精研儒家四书五经外,南怀瑾的涉猎还遍及诸子百家,兼及拳术剑道等中国功夫、琴棋书画、医药卜算、天文历法诸学。抗日战争期间,南怀瑾投笔从戎,转战西南,筹边屯垦,后又入四川,先后任教于中央军校军官教育队、华西坝金陵大学研究院,讲学于云南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专研社会福利以服务社会大众。

1949年南怀瑾赴台湾后,他相继受聘于中国文化大学、辅仁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及其他研究所教授讲学。1985年,南怀瑾旅居美国,三年后又寓居香港。在此时期,南怀瑾先后创办过东西方文化精华协会总会、美国维吉尼亚州东西方文化学院、香港国际文教基金会等,一度名列“台湾十大最有影响的人物”。

南怀瑾一生都在致力于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出版有《论语别裁》、《孟子旁通》、《原本大学微言》、《易经咋说》,及佛、道两家三十多种著作,并被翻译成八种语言流通世界,在全世界都拥有众多忠实读者。南怀瑾认为人生的最高境界是佛为心,道为骨,儒为表,大度看世界;技在手,能在身,思在脑,从容过生活。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南怀瑾为报答家乡,投资1286万美元兴建中国第一条非公有铁路——金温铁路,该铁路于1998年建成通车。南怀瑾还曾为大陆、台湾两岸的交流起到重要作用,1993年4月27日,“汪辜会谈”在举世瞩目之下被载入史册,但鲜为人知的是,在此之前的几年时间里,南怀瑾一直在为这一天的到来而四处奔波劳累。此外他还资助了北大、浙大等30多所著名大学的学术研究工作。

2006年,南怀瑾在江苏吴江太湖之滨,创建太湖大学堂,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其著作多以演讲整理为主,内容往往将儒、释、道等思想进行比对,别具一格。新华社记者昨日试图联络太湖大学堂,但该机构未对南怀瑾的辞世作出回应。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南怀瑾 国学大师 1918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