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外媒体评价莫言诺贝尔奖演讲:简简单单却透彻心扉

2012年12月10日 19:17
来源:华西都市报

“我是一个讲故事的人。因为讲故事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

我是一个讲故事的人。因为讲故事我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我获奖后发生了很多精彩的故事,这些故事,让我坚信真理和正义是存在的。今后的岁月里,我将继续讲我的故事。”

中国作家莫言 7日在位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老城的瑞典文学院里如是说。他身着胸前刺绣着“莫言”两字红色篆刻图案的深色中山装,面对着200多名中外听众,做了题为“讲故事的人”的演讲。

没有翻译听众拿到7种语言演讲稿

7日17:30,莫言在瑞典文学院的报告大厅举行诺贝尔文学奖演讲。文学院提前1个小时开门,已有嘉宾陆续入场。瑞典学院为嘉宾准备了包括中文、瑞典文、英文在内的7种语言的演讲稿,因为莫言将用中文演讲,而现场没有翻译。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演讲台旁边一张桌子上摆放的是中国作家莫言的作品——《红高粱家族》《天堂蒜薹之歌》和《生死疲劳》的瑞典文译本,右侧还特意为中国驻瑞使馆的工作人员预留了2排座椅。17:10左右,200名嘉宾已基本到齐,瑞典学院诺贝尔文学奖委员会主席韦斯特伯格携夫人入场,随后马悦然也携夫人陈文芬坐在了第一排的位子上。

演讲结束听众起立鼓掌长达一分钟

莫言夫妇在诺贝尔文学奖委员会前主席谢尔·普尔斯马克的陪同下步入会场,嘉宾们热情地起立鼓掌。在掌声中,普尔斯马克给莫言献上一束鲜花后,率先走向讲台表达对莫言的欢迎。

莫言演讲开始前说:“瑞典文学院常务秘书的夫人生了一个小女孩儿,这是一个美丽故事的开端。”对新生命诞生的祝贺开启了莫言此次文学讲座的内容。

在长久热烈的掌声中,莫言结束了与自己创作有渊源的事与人的故事。结束时,莫言再一次向鼓掌的听众深深鞠躬,表达谢意。演讲结束后,嘉宾都被莫言的故事感动,听众集体起立鼓掌长达一分钟。

外媒评价简简单单,却透彻心扉

尽管瑞典和中国有7个小时的时差,还是有不少人熬夜守在网上观看了莫言的演讲。莫言的瑞典首场诺贝尔奖精彩演讲,获得了瑞典文学院院士及全球众多媒体高度好评。

哥伦比亚新闻网站的记者评价说:“一个个不同的故事,都彰显着获奖者的性情与傲骨。今天,莫言则用了一种最为平实的方式,叙述了自己成为‘讲故事的人’的历程,简简单单,却透彻心扉。”在魔幻现实主义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的故乡——哥伦比亚,人们对莫言这位东方的魔幻现实主义作家”不吝赞美之词:“文笔上如此浓墨重彩的莫言,却用质朴得有些让人意外的故事去讲述自己。蕴含他对这些年跌宕生活的感悟。”

综合新华社、人民网、中新网他言说

莫言:文学创作须独断专行

1、20多年农村生活经验是文学的富矿。莫言回忆道,他起初的创作之路并不平坦,因为他没有意识到自己“二十多年的农村生活经验是文学的富矿。

2、作家影响作家根本在灵魂深处的相似。“我必须承认,在创建我的文学领地“高密东北乡”的过程中,美国的威廉·福克纳和哥伦比亚的加西亚·马尔克斯给了我重要启发。我对他们的阅读并不认真,但他们开天辟地的豪迈精神激励了我,使我明白了一个作家必须要有一块属于自己的地方。一个人在日常生活中应该谦卑退让,但在文学创作中,必须颐指气使,独断专行。我追随在这两位大师身后两年,即意识到,必须尽快地逃离他们。”

3、创作必须和个人经验相结合。“无论是起源于梦境还是发端于现实,最后都必须和个人的经验相结合,才有可能变成一部具有鲜明个性的,用无数生动细节塑造出典型人物的,语言丰富多彩,结构匠心独运的文学作品。”

4、小说家写作必须站在人的立场上。“小说家是社会中人,他自然有自己的立场和观点,但小说家在写作时,必须站在人的立场上,把所有的人都当做人来写。只有这样,文学才能发端事件但超越事件,关心政治但大于政治。”言说他

麦家:小说家会讲故事很重要

●麦家(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莫言演讲的题目是《讲故事的人》,他表示自己作为小说家,就是一个讲故事的人。光是听到这个议题,我就非常非常喜欢。莫言的演讲能以‘讲故事’为题,强调小说家讲好故事的重要性,实在是非常有见地!在各种娱乐形式百花齐放的当下,小说如果光靠语言魅力‘打天下’,其状况将是岌岌可危。”

●刘慈欣(作家,“华语科幻第一人”):“我对莫言演讲中提到的《透明的红萝卜》小说的喜欢,已经不是简单的‘喜欢’一词可以形容到位的。小说中的主人公小男孩在贫乏、封闭的环境中无处发泄,从而迸发出一种超常的想象力,这种深刻的人生体验,我本人也曾经有过。”

●蔡骏(2012第七届中国作家富豪榜上榜作家)“最强烈的感受是:真实。他讲述的每一个细节都显得诚恳动人,而不是以高高在上的态度发表一些空话、大话。而莫言在文中对自己的母亲对自己人生意义的讲述,尤为让我感动。”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莫言 诺贝尔奖 心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