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晓渔:莫言演讲才华横溢左右逢源

2012年12月08日 12:23
来源:凤凰网文化

北京时间12月8日凌晨零点30分,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在瑞典学院发表领奖演讲。莫言的演讲主题是“讲故事的人”(storyteller),在约40分钟的演讲中,莫言追忆了自己的母亲,回顾了文学创作之路,并与听众分享了三个意味深长的“故事”。学者王晓渔认为,莫言的诺奖演讲才华横溢,但也左右逢源。

“莫言的演讲,一如既往地才华横溢。但是后半部分连续抛出三个故事为自己的世故辩护,纯属画蛇添足。承认人性的弱点,承认自己的怯懦、精明、投机和左右逢源、八面玲珑,是为自己辩护的最好方式。把讲故事的才能都用自我辩解上,越是口吐莲花,越是巧言令色,非但不能成圣,反而把自己变成了小丑。”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莫言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