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康:山寨福克纳和马尔克斯以及八十年代初中生

2012年12月08日 11:44
来源:凤凰网文化

北京时间12月8日凌晨零点30分,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在瑞典学院发表领奖演讲。莫言的演讲主题是“讲故事的人”(storyteller),在约40分钟的演讲中,莫言追忆了自己的母亲,回顾了文学创作之路,并与听众分享了三个意味深长的“故事”。著名作家石康认为,莫言从写作到演讲全是山寨。

“莫言总是说自己苦,但其实在三十岁以后,他比大多数中国人过得都好,这就是典型的装苦外加装穷,其实没必要,即使在获奖感言里,仍装,同样没必要。他在文学上主要是山寨福克纳和马克尔斯,但在写获奖感言时一定是太兴奋了以至于忘了山寨了,结果,他山寨了一些八十年代初中国中学生的作文范文。”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福克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