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言穿燕尾服是为了领奖 并非“上T台走秀”

2012年12月07日 14:09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吴卓平

因为准备了包括燕尾服、中山装、西装在内的5套服装前往瑞典领奖,莫言再度成为舆论焦点,网友们甚至连夜PS多款“民族服装”,力助莫言在诺贝尔舞台上更好地代表“中国作家”。

实际上,莫言领诺贝尔奖该穿什么衣服是他自己的事儿,无需给予过多的解读,或者添加什么象征符号。只要他言谈自然,表现自信,形象正直,就是对中国最大的正面宣传。当然,天冷了,需要注意保暖。

莫言毕竟是去领奖,而不是去时装周T台走秀,是向世界证明,文学原来还有这么多的可能,而不是去站在台上吼一声:看,俺们多牛。莫言穿的和说的,以及展现给世人看的,绝不该是追逐时代的卖弄,而应是代表一个泱泱文化大国那一抹最质朴的气息,那才是真正的东方内涵。

而相比于网络热议莫言该穿什么,更耐人寻味的是,不久之前出炉的中国作家富豪榜上,莫言以两千余万元版税位列第二,在以前,“纯文学作家”最好的成绩也不过是王树增、贾平凹等人的七位数。原先那个相对小众化精英化的“纯文学作家”莫言,与如今大众化的、全社会瞩目的“富豪作家”莫言之间,形成了强烈反差。

中国的畅销书,我们都懂的,就是给“不看书的人读的书”。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而言,莫言已经成了酒桌饭局上讨论的曲黎敏,上海姑娘儿包包里揣着的余秋雨,暴发户公司老总们争相背诵的于丹。新增的“购买者”中,有多少是有意义的,谁也说不清。

多看几本好书,去读懂作家,其实比一本正经地去讨论穿燕尾服还是穿汉服唐装,有意义得多。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燕尾服 作家 T台走秀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