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打工仔无处安放的青春 工作找不到农村回不去

2011年12月26日 11:02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许伟明

18岁的杨丁义舍不得给自己买一部手机,而他那些在县城里抢劫的“兄弟”们,都已用上了触摸屏。

自从今年6月从广州辞职回到老家徐闻后,他就一直没找到工作,在家里和父母一起养蚌做珍珠。他的“兄弟”时不时向他伸出橄榄枝,邀其“入伙”。

隶属于湛江的徐闻位于粤西南,是中国大陆的最南端。在珠三角倒闭潮以及产业转移的作用下,一些“90后”工人陆续返乡。与此相伴的是,今年以来发生在这座边城的抢劫暴力案件增多。根据2009年对全国31个省的农民工监测调查,在所有外出农民工中,新生代农民工即1980年之后出生的外出农民工的比例超过了一半,占到58.4%。“在徐闻,你最好低调一点。”当地刑警李良如此提醒记者。而徐闻居民在讲述完自己目睹的暴力犯罪案后,总不忘补上一句:“徐闻从没有这么乱过。”

最近的一个月来,当地公安局已经采取了“清风”、“断源”等打击暴力犯罪的行动,但人们还未从此前的暴力阴影中走出,很多人都表示晚上不敢随便上街。

社会治安滑坡的背后,是粤西地区严峻的就业形势。初中毕业生和中途辍学者源源不断地加入无业大军,而那些从珠三角返乡的二代农民工,又加剧了这种严峻。当青春无处安放,便化为暴力涌向街头。

回流的年轻人

杨丁义家在徐闻县南山镇的一个海边渔村。2007年,他认为学习“不好玩”,初一没读完,就辍学离开镇里的五里初中。

两年后,他的同学初三毕业了,其中大多数人上不了高中,寻思出门打工。杨丁义和几个初中同学一起去了珠三角。在近两年的打工生涯中,杨丁义几乎把珠三角走遍。他在东莞的4个地方打过工,在深圳、佛山做过短工,最后在广州一家女包厂干了5个多月。

他的工资一直在2000元左右徘徊。一开始,这个收入勉强还行。但渐渐地,随着珠三角生活成本的提升,越发捉襟见肘。他甚至一直都舍不得给自己买手机。

他逐渐觉得打工也很“不好玩”。每一次换工作,他要站在流水线边上,从早干到晚,下班时已浑身无力,没时间娱乐,没啥朋友。今年以来,他所在的那家女包厂开工不足,他是拿计件工资的,到手的钱更薄。他决定辞职回家。

一个月之后,同村的同学林杰飞也从珠三角回来了。此前,林杰飞在中山一家电子厂打工,每天工作10小时,非常累,他习惯说雷州话,和讲普通话的工友很难交流。今年7月老板“跑路”,工厂倒闭,他索性回了徐闻。

林杰飞的表妹也在中山打工,但她所在的服装厂今年没什么订单,总是半开工。“辞了这份工,去别的厂打听,也没什么活干。”于是她和表哥一起回了家乡。

扩展到整个粤西地区,回流的民工的人数规模不小。广东社科院珠江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成建三估计,珠三角吸纳的外来打工人口超过4000万人,省外占2000万-3000万人,粤东、西、北占1500万-2000万人。受近两年的民工返乡潮影响,回流外省的人口在数百万到1000万之间,省内回流也是数以百万计,其中,估计超100万的打工者回流粤西的湛江、阳江、茂名、云浮等地。

成建三分析称,民工的省内回流,除了因为劳动力成本上升、原材料上升、人民币升值等而导致出口贸易型企业困难、倒闭外,还由于广东省近年来实行的“双转移”——把产业和民工向粤北和东西两翼转移。东莞台商协会秘书长温智谋不久前就告诉记者,当地政府正通过提高用地、用人、税收成本等手段,促使一些劳动密集型的企业搬走。

杨丁义和林杰飞们被“转移”回来后,在村里无所事事。白天,林闲在家里玩手机,晚上和杨一起喝酒,杨再借林的手机打打电话。

村里也有不少同龄人也从珠三角回来,都是杨丁义和林杰飞的“哥们”。不久后,其中有3个就因为砍死了人被警察抓走。

事发在今年8月28日那天,邻村一名小伙子受邀去县城酒吧参加一个生日Party,结果被一帮人刺死。林杰飞的那三个“哥们”就是那帮人中的一份子。“警察来抓人的时候,父母和村里人都很惊讶,他们3个在村里看起来很斯文,怎么都不相信他们会杀人。”林杰飞所在村子的村支书说。

据最近的一次人口统计,村里经常出去惹事的“闲散人员”接近20人,有大半是近两年陆续从珠三角回来的年轻人。而在两年前,村里几乎看不到年轻人的身影。这些20岁左右的年轻人,把徐闻弄得满城风雨。

刑警李良告诉记者,这些年轻人以抢五羊摩托为主,车的销赃价格往往超过5000元。他们在犯案的时候,脸也不遮,甚至在白天出动,好像根本没意识到自己在犯法。“更可怕的是,他们还用枪来打架和抢劫。本地人做的猎枪,大概60-70公分长,子弹是铁珠子,一次可以打出上百发子弹,近距离伤害特别大。”李良说。

县政府和党校的两名人员告诉记者,以前也有街头犯罪,但从来没像现在这么频繁。如今的徐闻,女人上街不敢佩戴贵重首饰,男人开摩托车上街都小心翼翼。

李良也感觉今年治安形势比往年严峻。目前的经济和治安形势,对徐闻乃至粤西而言,都是新课题。为此,湛江市公安局专门设立了一个整治徐闻治安的工作组,会同徐闻县公安部门一起,开展“清风”、“断源”等专项扫荡运动。

接纳不了的县城

这些犯事的年轻人还有一个共同点,无业。在刑警李良看来,正是因为无业没钱,又好面子,有高消费需求才走上偷和抢的路:“今天自己女朋友过生日要花钱,明天别人的女朋友过生日要送礼,自己又没钱,就去偷去抢了。”

对这些年轻人来说,在徐闻找份满意的工作并不容易。

林杰飞说,徐闻的几家罐头厂、包装厂的工资只有1000来元,太低了,他不愿意去。城里的一些酒楼也在招工,但工资更低。

记者走访徐闻几家较大的水果罐头厂、水产品加工厂发现,由于目前是淡季,这些工厂许多处于半开工状态,有些干脆停工。位于海安镇的经济开发区是当地唯一的工业区,其中一家规模颇大的菠萝罐头厂员工告诉记者,工厂招满人时也不超过200人。

这个开发区早在1996年就开建了,但只迎来了11家企业。徐闻县经贸局办公室主任谢苏培说,11家企业中能运转的只有9家,9家中几乎全部是以当地特色水果、水产品为原材料的食品加工厂。仅有的一家电子厂,目前也处于半开工状态。

徐闻县统计局数据显示,2010年,徐闻全年GDP是77.7亿元,第二产业的比值只有13%。县里有36家规模以上的企业,主要就是食品罐头厂。谢苏培说,这些食品加工厂,在徐闻工业中的比重高达80%。

食品加工是徐闻的特色产业,但由于其原料来自当地农户种植的水果,生产具有很强的季节性。往往是在收购旺季时生产几个月,就停工等下一个旺季再重启,有些时候,农产品价格太高,这些工厂甚至没法收购到原料。由于工作不稳定,工厂只能招临时工,工作很累,愿意进厂打工的几乎全是中年人。

[责任编辑:PN031] 标签:打工仔 徐闻 杨丁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