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路遥心系政治抵死创作 是个不折不扣的悲剧人物

2012年11月16日 21: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路遥身后

路遥格外娇宠女儿路远(后改名为路茗茗),家住6楼的路遥经常背着女儿攀爬楼梯。弥留之际,最让他牵肠挂肚放心不下的就是女儿。路遥辞世后相当长时间内,路茗茗异常抵触母亲,对其颇有怨愤、记恨。好多年以后,母女二人才重归于好。

半夜写作、通宵达旦,早晨从中午开始,尤喜独处的路遥时常自觉地“封闭”自我。凡此种种,都让林达难以适应、无法容忍。路遥与妻子在生活习惯、性格上的差异越来越凸显,一度达到激烈冲突的程度。路遥谢世前,他和妻子的关系僵硬而对立,双方曾达成协议离婚的方案,但终究没有签署。

这些年来,路茗茗每一次阅读《平凡的世界》都情不自禁纵泪滂沱,“这些作品让我更深刻、更彻底地了解了父亲。”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1986年 1975年 1980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