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传记作者谈张艺谋:他没有理直气壮的主流身份

2012年09月18日 11:32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黄佟佟

一个很牛的手艺人

时代周报:你怎么跟张艺谋认识的?

方希:张艺谋在搬家时翻出当年的一些照片,说起当年的故事,文学策划和《山楂树之恋》的执行编剧作家肖克凡就建议出书,因为我是做出版的,跟文学策划也很熟,于是就找到我,去做出版方面的咨询。张艺谋的书我肯定是愿意出的,我也参加过他们的剧本讨论会,从《山楂树之恋》开始,他对我相对熟悉。我们聊就减少了他和陌生人说自己的紧张和窘迫。

时代周报:在做书的那段时间,你们常私下聊天吗?

方希:不私聊,周围还坐着跟书相关的各色人等,比如美编啥的,彻底公聊。最长的从下午1点聊到晚上10点多。中间我还歇口气吃了点饭,而他一口饭都没吃。

他表面上比较沉默,但他提到自己专长的东西就特别有神采,他讲他年轻时的故事,把我简直乐疯了,表情生动、声音起伏、一人多饰几角,还有话外音,活灵活现,平均几分钟一次爆笑。

他经历过很多苦难,但从来不咀嚼痛苦,只给你讲那些有趣的事,他的生活经历决定了他是现在这么一个人。你去看《张艺谋的作业》,就会明白他的美学倾向和个性是怎么养成的。

时代周报:私底下的张艺谋是个什么样的人?

方希:做事很专注,在专业上很在意,沉默忍耐,索求甚寡,不爱旅行,不爱饭局,不停做事,兴致上来,人非常好玩。有事能扛事,能做事,能平事,但是不去抢镜头,不抢功,绝不频繁地解释自己。这很打动我,他身上有我从父辈身上看到的勤勉、自律、羞涩,所有勤奋的人都没有难看的时候,这是魅力之源。

他也挺谦虚,不是装出来的。剧本讨论会他会拿本子认真做记录。有些东西你一听就觉得不大靠谱,但他非常耐心,有很好的教养。他说话很直接。我们说《山楂树之恋》的时候,有一大堆人建议,导演咱能不能不拍这个呀,《三枪》已经把你弄成这样,这戏基础太差了,它是一个很好看的小说,但作为一个电影太单薄了。张艺谋就说,我现在也在准备《金陵十三钗》,但那个剧本我需要等国外的演员,好莱坞演员都有档期的,剧本需要给人家看过,他有反馈之后,才能给下一家。而《山楂树之恋》他觉得有让他心动的地方。他非常坦率,你看不到他装的地方。比如说奥运会开幕式对他拍电影有一定的良好影响也是事实,他也承认,不会假装谦虚,或者说貌似很淡定地说出我要夸耀的一切。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在聊剧本的过程中,一个小的点,他马上就延展开去,构建出场景链条。这真的是手艺人的本事。手艺人有一个很大的特点,他们具备能够源源不断地提供解决方案的能力。

“这一年多他老得太快”

时代周报:你刚才说他很谦虚,他怎么会想到要出一本关于自己的书,由你来执笔?

方希:他在序里说了是为了给自己留一个印记,印记是一个很文学的词,就是留下来给他的家族,尤其是给他妈妈,也包括给他的孩子吧。我想人在60岁的时候,可能会忍不住回望,去计算自己未来的时间和想要完成的事,以及忍不住去想你自己要留下什么东西,这好像是个自然规律。我最近见到的几个企业家也是这样,突然说我想静下来,我想写个总结。

时代周报:在你眼里,他算不算一个感情丰富的人?

方希:他感情挺丰富,但内敛,比较收。我甚至觉得他对于情感的表达可能也有他自己的一些禁忌和约束,这也许是他的经历和教养,尤其是经历造成的。我个人观察,他有很细腻的部分,但我不觉得他愿意很充沛地表达感受。陕西男人好像真有这个共同点,就是比较能忍耐,话少,比较厚重。张艺谋说他和爸爸、弟弟在一个屋里,基本上不怎么说话,但他母亲是家里面特别乐观的一个人,让每个孩子都感觉到了充分的爱。陈凯歌也提到过张艺谋的母亲热情,在她身上看不到一点过去的阴霾,你想想看,那个年代以他们家的出身,出头无望,但老太太就一直那么乐观那么开朗,充满真挚的热情。老太太80多岁了皮肤还特别好,别人问你这皮肤怎么那么好,他妈说我一直用郁美净,特天真,一点伪饰都没有,她好像对命运给她的一切安之若素。张艺谋身上特别细腻的表达和感受,可能是他妈妈给他的。

时代周报:张艺谋好像特别不愿意说他的家事?

方希:他说自己做的工作,被曝光是没办法的,但家人没必要跟着受罪。他对他妈妈是特别爱的,他妈妈很多时间跟着他,甚至首映式,去台湾,去国外,他都带着妈妈去。但为了闪躲媒体的镜头,他经常把他妈妈安排在一个老远的位置,他不希望家人被媒体追逐。

时代周报:你认识他的这两三年恰好是他最艰难的两三年,你有没有感觉他的变化?

方希:在《山楂树之恋》的剧本讨论会,我第一次见到他,他比现在至少要年轻十几岁,完全就是一个壮年人,四十岁出头的感觉,但是拍《金陵十三钗》,包括到写书那段时间,他迅速显老。我在跟他分析他的行为风格报告的时候,他说,干活多累我不怕,很多事没法弄,没法协调和控制,那会儿能感觉人很受煎熬。就这一年多,我觉得他老得太快了。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张艺谋 方希 谈张艺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