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路遥:“人和人不一样,我小时候没穿过裤子”(图)

2012年11月16日 20:5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李培

资料图片

【核心提示】1992年11月17日,黄土高原落雪的时节,因《人生》《平凡的世界》而享誉文坛的作家路遥离开人世,年仅42岁。

人和人不一样,我小时候没穿过裤子

作家王安忆时常想起记忆中路遥的唯一一次动怒:一次饭间,几位作家不知怎么说起某些前辈临终还放不下名利。

此时,桌上一位朋友指着路遥等人说道,你们先别说这些话,到时候你们也会变成这样,这是自然规律。不料路遥却陡地站了起来,说道:“你说的不对,人和人不一样!”谁知对方坚定不移地回应道,就是这样,不信走着瞧吧!最后路遥真的动怒了,扯着对方的袖子说:“人和人不一样,我小时候没穿过裤子!”

时隔多年,“我小时候没穿过裤子”这句词不达意的辩白,让王安忆一直内心揪痛,她不禁反复地想:路遥无法从容走完人生,来不及证明这一点,便走了。

当人们重新提起20年前那个为写作献出生命的作家时,不禁猛然发现:路遥身上深深的“苦难”标签,苦役般的写作和人生,似乎已成为一个文学时代的绝唱。

15年后重提路遥,本报记者采访了评论家白描、白烨、雷达及作家陈忠实等人,请他们讲述路遥对这个时代的意义。

六年抵死写作耗尽一生精血

十五年后重提路遥,许多人脑中浮现的,依旧是路遥走在路上前倾的背影。

1988年5月25日下午,陕北甘泉县招待所内,路遥激动地几近昏厥,浑身大汗,右手痉挛。他用热毛巾敷开写到僵持的手指,在傍晚时分,为《平凡的世界》这部百万字的宏篇大作画上最后一个句号。几乎不受思想支配,他如释重负地将手中的圆珠笔从窗户里扔了出去。

这段记叙,成为人们对路遥殚精竭虑写作的经典记忆。

写完《平凡的世界》之后,路遥就再没有能恢复过来,他在创作随笔《早晨从中午开始》中回顾了《平凡的世界》6年创作里炼狱般生活:每天不完成计划的创作进度绝不休息;经常累得躺在床上,有一种生命即将终止的感觉;与世隔绝的寂寞创作中,只有一只老鼠在案头陪伴;最后,写作进入痴迷状态,对写作之外的事情失去智慧,过马路都要迟疑许久……

持续6年的写作,让40岁的路遥两鬓霜白、满面皱纹、形容枯槁,血脉精气几近榨干。随着病魔趁虚而入,最终被夺走生命。贫苦的出身、炼狱般的写作状态,再加上笔下从苦难底层中挣扎起来的小说人物,成就了路遥日后的两重标签:笔下的“苦难”历程与创作生活中“耕作不息的老黄牛”形象。

路遥身后15年,社会变迁,开始有人质疑路遥当年“卖血赚稿费、苦役般”的写作方式。《山西文学》主编韩石山发表评论说,路遥抵死写成一部《平凡的世界》,太不值得。韩石山用“蛮勇”形容路遥,认为路遥为了一个“时代呼唤着史诗式的作品,人民盼望着新的鲁迅和茅盾”的虚幻命题而失去生命,意义不大,因为文学不应该是沉重的。

对此,陕西作协主席陈忠实颇为不屑。他说:“路遥以他的志向和艺术追求创造了他的农村世界,他以生命换来的艺术价值远远超过了短短42年的生命历程。”

批评家白烨也认为,路遥用“一般人年龄的一半岁数,创造了太多人一辈子也赶不上的成就”,无疑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路遥 作家群体 前苏联文学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