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瑜:中国80后90后垂头丧气的气氛严重

2011年09月13日 13:53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舒国治(微博)大家要用平常心看待很激昂的时代或者很值得歌颂的年龄,最要紧的是不要想那么多的外在状态以为大概就是你的人生现实,也可以用小说的,用诗的,用你听音乐,用任何的方法呼吸你周边的情景,那就是你真正知道你青年真谛的地方。这是中秋节我献给大家的祝福。

许知远:我最想表达的,可能我们需要重新恢复一些历史感,因为我们所有谈话里面没有历史坐标,一切都发生在此刻现在,我们的解决方案也是。没有历史坐标的话,所有思考、困惑和行动经常会出现很多问题,重新建立个人历史关系给你带来新的参照系,这个参照系会让你变成更丰富、更勇敢的个人。

刘瑜:我跟年轻人接触比较多,因为我在学校里。现在年轻人身上最让我感到不安的一点,我觉得年轻一代里面,当然他们有非常美好的一面,有非常单纯的一面,但是有让我不安的一面是垂头丧气,中国80后、90后里面这种气氛弥漫的很严重。现实可能没有那么好,但是也没有那么糟,还是有很多行动的空间,虽然我们要去争取更多的自由,但是如何利用你手里已有的自由也是非常重要的命题。讲到我个人的经历,我从十几岁到现在,我精神上是一个倒生长的过程,我十几岁的时候,当时我在江西一个小城市的名不见经传的中学里面,我当时属于未老先衰的状态,我对这个世界万万是浑浑噩噩的状态,对它没有反思、没有好奇心,我不但不去想公共生活,政治、国家、国际、社会、诗歌、小说,我甚至连金庸和琼瑶都不读,我当时读的就是高考物理、数学、语文习题集。到了上大学以后,北京毕竟是大地方,你的视野会更开阔一点,身边有朋友读尼采等等,再后来我出国。

刚才许知远说的一句话我特别不同意,他说30岁以后你对这个世界没有好奇心,我恰好相反,我从30岁左右开始才真正对身边的世界,对自己的国家以及自己国家以外的国家有好奇心。比如经济学家报道肯尼亚的骚乱,我会了解肯尼亚这个国家是怎么回事,这个国家什么样的经济和社会条件使得他们国家选举出现那么一个状况。比如伊拉克、阿富汗,包括我们自己身边种种的事情。大家不要畏惧年龄的增长,年龄的增长有可能是给你提供更多的理性反思身边环境的机会,这是我对青春的理解,就是这种好奇心、这种反思能力、这种求知欲,只要你保持它你就永葆青春。蒋委员长说的很对,时代考验青年、青年创造时代,相信你自己。

骆以军(微博)我真的很感动,刚刚许知远前面有一段话很好,他说你有时候是怎么不堪的经验或者恐惧的经验,甚至是屈辱的经验,后来许先生说他是伪流浪人,他出去是收集经验。我从台北的小城来,某一次在我家附近街道走的时候正在打我的小孩,我其实也在恐惧我的小孩,未来要怎么跟这么可怕的共和国的年轻人竞争,我正在揍他的时候,突然对面走来舒哥,突然脸变了。对我来讲我已经45岁,我没有那么清楚少年、青年、中年的变化,我觉得每个经验对我来说是微分的,微分到非常小,甚至可能像爬虫类,我可能不是一个理想的谈这个题目的人。

张铁志(微博)刚才讲台北是个小城大家笑了,真的是小城,台北两三百万的人,像中国三四县的城市。好象成功致富是所有社会的主流观念,不仅是中国特色而已,在所有国家都一样。但是中国特色的主流价值,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特色,包括政治上的压抑,包括贪婪的市场秩序,包括过去集体主义的残留,在这个社会中大家做事情好象特别困难,我很鼓励大家要去“造反”,这个不是说多伟大的造反,其实是做你自己想做的事情,比如搞一场小沙龙,在学校搞演唱会,你可以搞自己的文艺刊物,经常做不同的事情,这些事情各位要发挥你们的想象力,就像理想国的口号“想象另一种可能”,我非常喜欢这句话,你总是要做不一样的事情,跟主流社会价值告诉你的不一样的事情,每个人都去做,这个社会才能得到改变。我为什么喜欢摇滚乐?摇滚乐在人类历史文明中非常特点,跟青年文化特别结合,它不断的谈青年力量,所以我从摇滚里面学到非常多。不要相信权威,很多时候答案是自己去寻找,自己去思考。有一首歌叫《我的时代》,为什么我们的生活是老人决定的,我们所有的政治、文化都是那些大人决定,我们要推翻他们,我们要写更好的文章,不要盲目的崇拜。《冲击》理不断讲这样的话,你要被命运决定还是你决定自己的命运。

梁文道:昨天是教师节,我送给大家一句话,这也是最精彩的关于教师的话,德国社会学大师韦伯有一个很有名的演讲,他说做学问的人,做研究的人,总是希望超越前人,总是想超越教导自己的老师。为什么?不是因为他跟他的老师有仇,不是他像摇滚乐讲的那么激动,而是因为他知道他自己做的这个事业,远远超过你自己跟你老师的那一辈,它像河流那么巨大,你们都只是身在其中的一个角落、一个转弯而已,你是为这个东西进步、积累和阐发,所以你要做的应该比你的老师更好,你应该比你前人更进步、更出色,要不然的话他白教你了。反过来,为什么当老师呢?当老师是希望自己的学生比自己还好,不是因为你喜欢看老师踩着你的头前进,不是因为你很爽觉得学生在你五六十岁写文章否定你之前所写的一切东西。而是因为你跟你的学生知道你们不是味自己做事那么简单,你们都投身在更巨大的事业中,教书、演讲、做任何事情都是一样的,都是希望超越前面的人,不是希望后来人踩着我们的背前进。台上比在场很多人平均年纪要大的一些人,也许对各位都有这样的期许。

今天是理想国沙龙的最后一天,今天这一场论坛也是最后一场,这几天下我有非常多的感动,看到有这么多热情的年轻朋友,有时候冒着雨,有时候冒着太阳,花几小时来。昨天下午有一场音乐会,很多观众一边听一边流泪,正好那个时候夕阳打在外面的草地上,太美了。我们真的非常感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雅楠] 标签:波尔赫斯 罗永浩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