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0理想国文化沙龙圆满结束 意见领袖齐聚京城

2011年08月28日 16:10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0年9月22日,理想国文化沙龙“想像下一个十年”现场 左起:梁文道、易中天、陈丹青、贺卫方、秦晖、吴思、舒国治 摄影 商华鸽

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北京贝贝特出版公司主办,汇集了两岸三地以及日本的近三十位作家、艺术家和创意人士的“理想国年度文化沙龙2010”,日前在北京今日美术馆落下帷幕。

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两场论坛和十三场高密度的对谈沙龙给京城的文艺青年和文化爱好者带来了一顿丰盛的思想大餐。论坛上各家思想交锋,沙龙上对话精彩纷呈,让到场参加的观众直呼过瘾,拍手称快。

由梁文道主持的“想象下一个十年”和“期许一个华文文化共同体”两场论坛,每场请来六位演讲嘉宾,分别对中国未来十年的面貌和一个华文文化共同体做出展望。

易中天、贺卫方、秦晖、吴思、陈丹青、舒国治在“想象下一个十年”论坛上围绕该主题进行了激烈而精彩的思想交锋。贺卫方说:“只有有勇气,我们才会有自由;只有有自由,我们才会有希望。”他希望下一个十年我们的意识形态和思想空间能有较大改观。秦晖表示,“正因为未来是不确定的,我们今天的努力才是有意义的。”他认为下一个十年应该是普世价值的十年。 陈丹青则觉得下一个十年,好的会越好,烂也可以烂到无法想象。 在这样的情况下,他根据自己的经验认为最该做的就是等待。

散淡之士舒国治谈到他对北京和台北交通状况的观察,他说应该找到一种想象力,让大家停下来。中国大陆接下来十年是往里收缩的十年还是继续扩张的十年?这很值得思考。谈到现状,易中天在发言时表示:“现在在中国做人越来越难了。比如像曹雪芹写完红楼梦之后,古代不会追问他下一部作品是什么。换到现在,没有作品,他说你江郎才尽;你有,他又说你不甘寂寞。”在论及自由和责任的关系时,易中天说:“自由即选择,选择即负责。”对此,秦晖究问道:“为什么权力是无限的,而责任却是有限的呢?” 他说中国不是有没有一流大学的问题,而是有没有大学的问题。

“共同体”就是北京人能把吴宇森当哥们

主持人梁文道说“华文文化共同体”,意味着“当我们说你觉得最厉害的导演是谁,一个北京人会告诉我‘我们导演里吴宇森很厉害’,香港的读者读王安忆的新作说‘我们一个作家出新书了’。”论坛讨论的华文文化共同体不限于两岸三地,还包含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使用中文的海外华人。由于文化和地域的差别,与会者的交流“火花四溢”。

张大春认为,在所谓的华文文化共同体的构成之下,很难去建立一个体制说我们要如何去达成一个状态,只能期待或者想象,“就是让我们想象各种方言的使用者或者是曾经拥有过各种方言的人,都有机会透过文化体来表现,包括各种形式的文本,包括更强有力的电影,甚至是摇滚乐。”他非常期待,未来有更年轻的人能够从融合或是比对、或是参照中创造出各种不同的语言架构,来丰富未来的文学作品。

贾樟柯谈起他对港台地区认知的过程:小时候认为台湾是国民党反动派居住的地方,香港则是物质情色的花花世界,这种印象直到1980年代接触了邓丽君的歌曲和《上海滩》港剧等之后才逐渐被打破。1994年在北京电影学院念书,看了侯孝贤导演的台湾影片《风柜来的人》居然晕了一周多时间,才发现台湾的生活和他在山西的生活经验非常类似。这种接触促使他回过头来重新了解中国的文学,看沈从文、张爱玲的作品,寻回了一个从1950年代到1990年代一直被我们忽视遮蔽的华文文学传统。他说,要消除这么多年的分离隔阂的影响不是很容易的,但是文化的亲近感和频繁沟通,作用不容小看。当接近那些文字或者电影的时候,我们能够用作品里传达的两岸三地的具体感情来消除教育所带来的立场,而且如果我们彼此能够欣赏,就没有什么隔阂。

对谈沙龙,短兵相接

在另外十余沙龙中,每场精心混搭了两位对谈嘉宾,谈论的主题也是特别设计的。比如陈丹青和谢泳对谈“今天,为什么谈论民国” ,梁文道和骆以军对谈“文学两岸”,张大春和小宝对谈“风度与风趣”,贾樟柯和张铁志对谈“你能独立吗”,许舜英和欧阳应霁对谈“没有设计的生活”,贺卫方和吴思对谈“规则和潜规则”。由于思想和文艺两个空间同时举行,每天每个空间3场,活动极其密集,让不少贪心的读者叹息纠结,发愁同一时段中到底是去听骆以军和梁文道还是去听贾樟柯和张铁志。

无印良品艺术总监原研哉和日本著名建筑师隈研吾的到来,也吸引了大批北京的创意设计人士。这也是两位日本设计界和建筑界大佬少有的抛头露面,自然逃不过粉丝和媒体的围观。两位大师配和此次活动,各自也出版了新书。 广西师大出版社推出原研哉的《设计中的设计》(全本),作者亲自重新精心汇编多篇内容,大幅延伸、修订、扩增更丰富的图文,以最权威的面貌结集成册,且大陆简体版独家收录了北京前门再造计划视觉系统提案。隈研吾的新作《反造型》在当日演讲结束后举行了小型的签售会,场面热烈。书中以隈研吾最著名的几个项目(日向邸、水玻璃、龟老山、森林舞台、村井美术馆、莲屋)为架构,发掘并展现了隈研吾建筑设计背后的思维脉络和观念底蕴。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理想国 沙龙 共同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