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0文艺空间:你能独立吗?

2011年08月28日 15:43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我从来不去预想观众的反响,因为你不知道它会怎么样。问题是知道如果今天不拍这部电影会难受,我必须把它拍出来。

除了艺术工作要有独立性,我觉得观众也可以有独立性,有时候我们会对一些文化人物有一种焦虑,他的改变会引起观众或者读者的焦虑,我的态度是他要变就变,他要不拍就不拍,他不会对中国文化带来多么深刻的影响,所以也不会去关注他究竟会往哪变、变成什么,因为你也不能替他作主。

我觉得把精英知识分子跟大众对立起来,可能是八九之后的问题。八九民主的诉求、自由的诉求都是人民委托这些精英知识分子讲出来,不是一小撮人的需求,是整个中国人的需求。

我觉得不要主动的去制造自己的变化,重要的是不管变还是不变,你问问自己,真实的自己是什么。不变不一定是好事,也不一定是坏事,它不是个标准。我觉得诚实的了解你自己,2006年的贾樟柯跟2010年的贾樟柯,如果还是一个贾樟柯,那就还拍同样的电影,因为那是我,那是真实的自我,我不是说我应该变,我把诚实的感受自我作为一个标准。

《色戒》不是简单的汉奸、非汉奸这样的标签,因为它其实是通过艺术的方法在传达一种对历史理解的感受。我是觉得《色戒》的群众场面拍的不好,特别乱,没有调度,一看就觉得中国内地副导演水平太差了。

不能说生活困难的群体就没有独立性,没有人敢下这个结论。也不能说只要是那些物质丰裕的人就没有独立性。很笼统的这样一种讨论是没有价值的,要看个案。

张铁志

台湾的媒体贫乏苍白,我觉得非常可悲。十几年前MTV电视台,还会有一两个节目介绍独立艺术,现在几乎没有了。台湾几乎没有人讨论原创电影跟文化,几乎没有任何的影评、乐评,这是完全不能想象的事情。

2008年是世界宣言60周年,我们举办一系列的演唱会,几乎找不到所谓主流的歌手,因为主流歌手觉得太敏感,会影响他们在大陆的发展,这就是独立性的问题。这是台湾需要思考的问题。

摇滚音乐可以改变世界,其实说的并不是只有那种上街头冲撞或者写政治的歌曲,文化创作当然得改变世界,只是透过一个很间接的方法,因为它影响我们的意识观念,所以它是慢慢的去改变这个世界,而不是说一定要写革命性歌曲。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独立 文艺 实用主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