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0文艺空间:你能独立吗?

2011年08月28日 15:43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贾樟柯VS张铁志:你能独立吗?

2010年9月23日,理想国文化沙龙,张铁志、贾樟柯与张晓舟的“密谋”。  摄影 商华鸽

贾樟柯

一本小说才出版三千册或者五千册,电影上映一星期大概才一两万人观看,你的唱片才卖五百张,这样的艺术为什么要做下去呢?或者说做这种艺术的目的是什么?我觉得这样的问题恰恰是我们所说的坚持独立性最大的一个挑战。因为这样的一个疑问背后是这个时代非常重要的特征,就是实用主义。

我觉得我们也应该相信一个作品产生之后自身作品里面饱含的热量,它不因为观看的人少热量的价值就受到损害,相反它可能只被少数人接受,但是它可能在文化上引起反响和作用是非常大的。问题就在于如果我们在从事独立艺术或者在考量独立艺术的时候,只是从实用主义量化的角度去考虑的时候,我们往往会陷入到一个失望、失落,陷入到一种虚无里面。

很多独立艺术家或者曾经的独立艺术爱好者,也曾看到主流缺点、看到主流黑暗,来认同独立表达的,往往又全身心的投入到主流的怀抱里面,从我们尊敬的第五代导演的工作就能看到,他们曾经拍过那样的电影,到了90年代之后全部转到主流电影拍摄里面。

89年那个事件之后,开始有人反叛体制,开始知道体制本身对创造或者对人的一种压抑。之后开始有了独立艺术家,大家非常想做的一件事情是使艺术重新获得自我,我们批判的权力,我们对所处的时代发生的问题的一种真实的反映,自我开始回到作品里面。

在坚持独立性的时候,并不是与主流价值作对,并不是对抗的关系。不是以前毛泽东说的“凡是敌人反对的就是我们拥护的,凡是我们拥护的就是敌人反对的。”不是这样的非白即黑的对立,而是说保持一种距离,保持一种质疑的精神。

独立艺术因为独立态度,可能受众会不多,但这是一个现实,是我们不会动摇自己工作的一种认识,但同时也不妨碍我们尽量把自己的声音和工作在有效的途径方面推广。比如说我不会拒绝我的电影在电影院发行,我不认为发行不了的电影就是独立电影,独立电影一样可以发行,一样可以在商业院线去放映。

中国处在一个转型时期,互相矛盾、相对质疑的氛围里的时候,真正的独立性不是喊口号,不是站队,不是自画地盘,不是占到某个阵营,而是说用你自己强大的自我的心理去感受,去发出你认为自己应该发出的诚实的声音,这才是独立。

一个国家的艺术还有没有能力来关照自我的生存,有没有能力去关照自己的历史,我们不能靠惰性,不能靠商业文化,我们必须靠孤独的文化。现在有一种很奇怪的情况,每到商业电影上映的时候,都是以骂艺术电影为宣传手段,比如说我们绝对不拍那种看不懂的电影,我们绝对不拍那种有思想的电影,我们就要满足大众。其实在一个正常的文化状态里敢说这种话的人,他们真是匪夷所思。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独立 文艺 实用主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