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0主题论坛:想象下一个十年

2011年08月28日 15:36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贺卫方:“一家报纸、一个出版社,谁可以对你进行管理?你发现没有差别,都可以管理。但是都可以管理意味着都可以不管理,最后导致有利益的时候大家往前冲,没有利益的时候大家往后退缩,在这样的处境下,如何去想象得到良好的公共服务?这是我们非常大的考验。”

⊙梁文道:汉人从来不觉得我们叫汉民族,我们对民族身份是不自觉的,乃至于我们以为汉人的身份是最中性的,最普遍的身份。我们讲普遍的时候就会忘记少数差异的存在,有点像以前的白人,他们从来没有意识到白色也是一种颜色。

⊙吴思:不管是等还是争取,但是在很大程度上我们不能把自己的命运掌握在别人的手里,我们能有相当的影响。在这个领域会怎么样呢?这个领域会有一个重大的规则的改变,这也是谁也挡不住的规则,自从辛亥革命之后,权力最高传承的规则就变了,权力最高传承规则在辛亥革命之前是老子传儿子,然后父传子的规则变成接班人规则,接班人规则并不顺利,但是一直维持着,比如毛传刘不顺利,传林又不顺利,再传华国锋又不顺利,因为华国锋没站住。邓传胡不顺利,传江也磕磕绊绊,闹出个南巡来。但是好歹有一个规则可寻。

⊙吴思:同情心是仁,正义感是义,有这些东西的人会更好跟人合作,有更多的后代,于是就有更高的生存概率,这些人能够繁衍发展,种族这些人都能够繁衍得更好。而不仁不义,没有同情心和正义感的人会互相淘汰,最后不仁不义的族群就会被淘汰。总而言之,像天理、良心、造化、权份这些词都可能成为对过去和未来接轨的概念,就在对这个概念的重新整理、重新解释和重新建构之中,有一种新的文化的体系才有可能生成。

⊙舒国治:人生不过百年,每个人会在不同的时候下车,你要抓住你的时间,每过一个十年停下来想想,下一个十年是该收缩还是扩张?耗资几亿筹拍五年的片子通常是灾难,而往往三天写出的剧本会非常好。要懂得规模,懂得自己能拿多少,懂得很快地抢到,也能很快放下。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主题论坛 丹青 下一个十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