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0主题论坛:想象下一个十年

2011年08月28日 15:36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主题论坛:想象下一个十年

2010年9月22日,理想国文化沙龙“想像下一个十年”现场。陈丹青与梁文道。  摄影 商华鸽

⊙易中天:我觉得如果十年以后这个世界是60后、70后、80后的,本人表示乐观。至于他们会干什么我不知道,我没有这个想象力,但是我知道我该干什么,我是40后,现在63岁,十年以后73岁,我觉得我们这代人该干的事情就是研究“孙子”兵法,是怎么当爷爷、当奶奶、当外公、外婆,研究对付孙子和外孙子的兵法。

⊙易中天:我觉得当记者问你下一部著作是什么的时候,你回答说没有,他说你江郎才尽,如果你说有,他说你不甘寂寞。我觉得在中国做人越来越难,反正我还有十年功夫就到鬼门关了。

⊙陈丹青:我那时候批评全是错的,我居然还认为是教育问题,招生出了问题,我后来终于明白我全是错的,根本没有教育问题,只有权力问题。所以要说理想很简单,我的理想就是哪一天回到1989年以前,曾经想试图实行的党委书记全部退出所有学校,教育才有希望,不然没有希望。

⊙陈丹青:这位同学是85后,大有希望,我刚才说了“年龄是个宝,学历不可少,能力供参考,关系最重要。”你大有前途,因为我们国家非常“伟大”的党文化,今天发展成官文化。人类有史以来官文化没有今天在中国这么伟大,所以你有的是希望,放心。

⊙陈丹青:所有中国人都在等政策,而且暗暗的还在等,早先我们是等谁死,现在是等什么时候有变化。这个变化大家也知道是指什么东西,我要说也可以,因为在座很多也是官员的,不太方便说的大家不舒服。就是等这么大一个权力发生变化,变化以后会有些情况,不像我们过去看到的样子。

⊙陈丹青:“今年《南方周末》再度提名韩寒,《南方周末》跟上海卫视合作,大概转播权在上海这边,上海再次否决。这么庞大一个权力,怕一个二十七八岁的小伙子。所以我真是没有想象力的人,我不知道未来的十年,说不定明年韩寒的博客就关了。”

⊙秦晖:台湾有很长一段时间把“二二八”事情淡忘了,很多老人说我们被忘记了。怎么会忘记?匈牙利在70年代的时候非常繁荣,当时的匈牙利人整天盘算的是我到哪里去旅游,到哪里去度假。但是人的记忆是不会灭亡的,每一代的人都有感慨,像尼采就说上帝死了。实际上他讲的上帝死了和我们今天讲的天良丧尽是一个意思。但是时代的火种是不会灭的。

⊙秦晖:“如果别人可以怀疑‘普世价值’是不是存在,我觉得最不能怀疑‘普世价值’存在的就是马克思。”

⊙秦晖:“不管你用的话语是民主自由人权还是仁义道德,其实基本的真善美任何人都是有一定的标准。同样一件好的事情,你可以说这符合自由民主人权,你也可以说它符合仁义道德,但是黑的就是黑的,白的就是白的,善的就是善的,恶的就是恶的,这一点不会因什么文化的差别而改变。”

⊙秦晖:“以前的观念,福利是皇恩,皇上如果给你,你要感恩,皇上如果不给你,你也不能要。但是现在这个观念在逐渐改变,公共服务是我们要求的,我们有这个权力要求。如果统治者提供了那是应该的,但是如果他不提供,我们可以跟他进行要求。”

⊙贺卫方:我们的制度中,政治局九常委全是汉族的,没有一个其他族群的,别的民族怎么想象?国家级的副职里面有个别少数民族的,人们觉得只不过是花瓶而已,摆样子。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主题论坛 丹青 下一个十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