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兆华相遇史铁生:年逾古稀未泯赤子之心

2011年11月15日 15:31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余韶文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史铁生刚刚远行,林兆华已经开始着手在舞台上让他以思想的形式“复活”。两位“小众”的“大师”,以这样的方式携手,看着很稀罕,看着也很感动。感动的原因不仅仅是两位作风老派的朋友之间的情谊,更是他们对艺术共同的虔诚敬意和沉潜心境。

以史铁生杰出的语言功力和飞扬的想象力,我相信他如果愿意,肯定可以写很多时髦的或者畅销的作品。但是困于病床与轮椅的生活,使他能够而且也不得不去思考很多人生的终极命题,自然也就不屑于逞一时文字的小聪明和情节的小花哨。

年逾古稀却未泯赤子之心、充满天才想象力的林兆华,作为当世最负盛名的话剧导演,作为中国小剧场话剧的开山鼻祖,也同样不屑于眼下遍地开花快餐式伪话剧,而是不知疲倦地憧憬着自己的戏剧理想,探索着自己未知的戏剧命题。

七十多岁的老艺术家,大多怡然自得地去享受天伦之乐了。只有那些生命之火还在旺盛地燃烧、创造力和创作激情还在不可遏止地喷发的艺术家才会在这个年纪为”爱“疯狂,林兆华就是这样的一个”样板“。2010年,首届《林兆华戏剧邀请展》以”悖谬的世界“为主题火热亮相,七台大戏、众多明星粉墨登场,赢得了一片喝彩之声。今年,林兆华卷土重来,2011年度的《林兆华戏剧邀请展》将从11月28日至12月18日在北京首都剧场、国家博物馆剧院和上海大剧院两地同期上演,来自英国、德国、东欧的国际优秀剧团将激情碰撞国内原创优秀剧目、中国传统戏曲曲艺,作品数量更多、风格更多样化,而且”大导“将今年的主题定为”戏剧到底是什么“。

见惯了很多年轻导演侃侃而谈,仿佛戏剧之道尽在掌握。反倒是历尽沧桑如林兆华者对戏剧充满了敬畏,执着地探究着”戏剧到底是什么“的根本问题。今年的《林兆华戏剧邀请展》,除了《建筑大师》、《伊万诺夫》、《安提格涅》这样的西方经典名剧以外,还有他联袂瞿小松根据史铁生同名小说改编的歌剧《命若琴弦》,以及《寻源问道·裴艳玲》、《天津传世鼓曲演唱会》等传统戏剧形式的展现。

林兆华和史铁生这样真正的大师对艺术的敬畏其实来源于他们已经沉潜得足够深及堂奥,越是一知半解所谓”新生代导演“越容易夸夸其谈。所以到了林兆华和史铁生这种境界,你看不到绚丽的皮相,只有灵魂深处的风暴激荡。而观众若想得窥这种堂奥、演员若想把握这种深邃也都同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就拿林兆华准备搬上舞台的史铁生剧作《关于一部以电影为舞台背景的戏剧之设想》为例,考验的远不仅仅是林兆华和史铁生的深度,还有演员的专注、静心与投入。对于这样一部超长的独角戏,要想按那些时髦快餐剧的制作方式以浮躁的心态排练个十天半月就上台演出是完全不可能的。同样,观众要想欣赏到这样一部作品的奥妙,也必须静下心来慢慢体会。

说到底,其实就是一个意思:现在的话剧界,不缺人气。也不缺热闹,从创作者、表演者到欣赏者,普遍缺乏的都是一份沉静的心态。明年是中国小剧场话剧三十年,看看当年林兆华筚路蓝缕,演的都是《绝对信号》、《车站》之类深厚沉重的作品,再后来孟京辉等后生晚辈搞的也多是《恋爱的犀牛》一流的作品,而现在我们满眼看到的大多是什么样的小剧场话剧呢?

如果你看过之后很快就想不起来了,那就是作品失败了。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林兆华 史铁 戏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