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迈进第十年 我们重新开始——专访崔向红

2012年04月06日 10:38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崔向红: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组委会副主任、南都副总编辑

南都: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到今年已是第十届了,作为主办方,有何特别的感受?

崔向红:从2003年创立至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已走过了十年,也得到了文学圈内外很多朋友的认可,这很值得我们欣慰。随着我们文学奖的连续主办,这个奖所标示的“反抗遮蔽,崇尚创造”的文学诉求得到更广泛的传播,“公正、独立、创造”的评奖原则以及专业、透明的评奖文化得到坚持,这并不容易。

南都:在评奖规则、奖项设置、奖金、评选程序等方面,今年文学奖有没有一些变化?

崔向红:今年文学奖在评选程序、奖项设置、评选原则等方面保持不变,仍然是设立包括“年度杰出作家”、“年度小说家”等在内的六个奖项;评选程序也还是分初评和终审两个环节,初评经三轮投票,选出每个奖项5人的最终提名名单;终审经两轮投票,决出最后的获奖者。但我们今年在奖金、评委组成、评奖章程等方面也有一些变化。

南都:文学奖奖金有什么变化?

崔向红:华语文学传媒大奖之前的奖金是“年度杰出作家”奖金十万,其他5个奖项奖金各2万,总额20万。从今年开始,报社决定增加我们这个文学奖的奖金,将奖金总额提高到30万,其中“年度杰出作家”奖金15万,“年度小说家”、“年度诗人”等其他5个奖项奖金各3万。

南都:报社大幅度提高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奖金,出于怎样的考虑?

崔向红:更加突出南方都市报对华语文学的价值立场和理想情怀,彰显报社对优秀华语写作的支持。我们一直认为,文学奖的奖金是对优秀写作者奖励或支持的表现方式。虽然,一个文学评奖,对获奖者而言,荣誉当然比奖金更重要,但奖金却是可以量化的标准,也是南都对优秀写作予以支持和致敬的具体表现方式。

南都:今年的评奖,在评委组成上有什么变化?

崔向红:今年的评奖,我们在终审环节做了一定的调整。在文学奖7名终审评委之外,今年我们另外邀请了一些著名的作家、文学评论家加入终审评委阵容,组成终审专家评委库。每届评奖,我们从专家库中抽取7名专家组成终审评委阵容,然后集体研读、讨论获提名作品,最终经两轮投票选出每个奖项的获奖者。之所以进行这样的调整,主要是考虑到让评委的构成更丰富,避免我们这个文学评奖陷入文学审美、文学趣味的偏狭;更重要的是,这样的调整可以使我们的评奖更公正、公开和透明,避免一些人为的因素对评奖的干扰。

南都:我注意到今年在评奖章程上也发生了一些变化。

崔向红:是的,今年我们对评奖范围、评奖规则做了一些调整。在评奖范围上,扩大了“年度诗人”奖的入选范围,发表在民间诗歌刊物上的诗歌作品也可入选,当然,原则上还是以正式出版、发表为主。做出这样的调整,主要是评委们的强烈建议,也考虑到了当下诗歌创作的现状,有很多优秀的诗歌只是在民刊等非正式出版物上发表。我们不希望错过这些优秀的诗人及诗作,所以适当扩大了范围。而对于其他几个奖项,入选作品还须是当年度正式出版或公开发表的作品。

南都:评奖规则又有什么变化?

崔向红:评奖规则上有三个变化。一是取消了“年度杰出作家奖”原则上一人只获奖一次的规定,一个作家可在不同年度重复获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创立时,之所以作此规定,主要是希望能褒奖更多的杰出的华语写作者,但到今天,这个奖已经是第十届了,应该重新开始,让作品来说话,这样对所有作家才公平,也让读者更信服。

二是在之前的评奖中,“年度杰出作家奖”的落选者自动成为其他奖项的候选人,从今年开始,我们取消了这一规定。为什么取消?主要是技术操作上的考虑。在往届的评奖实践中,因为不了解这一规定,有很多人往往对最终的获奖结果有很多疑虑:某某根本不在这一奖项的提名名单中啊,怎么最后得奖了?甚至于有很多不必要的猜测;另外,有很多终审评委也向组委会表示,落选者自动列为其他奖项候选人,有时会导致某些奖项的竞争格外激烈,最好取消这项规定。

三是对增补入选作品做出更为严格的规定,需经7名终审评委中的5名联合提名,这一作品才能进入终审评奖,而之前是规定3名。做出更为严格的规定,是希望我们的评奖,从程序上保证公开和公正,更好的保持这个奖一直以来的纯粹性。

南都:我们还是回到这份提名名单吧,对今年的提名名单,你个人感觉如何?

崔向红:从我个人的角度,我非常认同这份名单,这份来自2011年文学现场的报告很见专业水准,有很多亮点,而且涵括了各种风格、文类的写作。虽然名单不可避免地存在遗漏和缺憾,但它很纯粹,就此而言,我很感谢11名提名评委所付出的辛勤工作和卓越努力。

南都:你所说的亮点有哪些?

崔向红:多元和开阔。从这份名单中,可以看出各种文学体裁、文学样式都得到了提名评委的重视。我们可以看到贾平凹、王安忆等传统的文学写作者,也看到如韩松、飞氘、十年砍柴等并不为传统文学界所重视的作家,文学的多元化得到充分的尊重。大陆的作家之外,港台及海外华文作家也得到充分的关注,比如严歌苓、骆以军、吴念真都进入了最终的提名,由此可以看出提名评委们宽阔的文学视野。再就是新人奖的候选让我眼前一亮,都是新锐作家,年青,有写作实力。

南都:本届文学奖颁奖典礼何时举行?今年是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十周年,有没有特别的活动安排?

崔向红:本届颁奖典礼时间的时间定为4月13日,今年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将在台山举办颁奖典礼,并同时在台山、广州两地开展华语文学周活动。届时,我们将在两地的高校、书店及公共文化场所开展一系列文学活动,文学沙龙、名家演讲、文学论坛、诗歌朗诵会、读者见面会、文学采风等等,而文学周活动的高潮和核心当然是第十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颁奖典礼。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崔向红 文学奖 南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