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我的抗战2》来渝宣传,总导演接受重庆晨报记者专访,同名图书主题读书沙龙昨举行

2012年02月26日 02:30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裘晋奕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对话>

Q:两部《我的抗战》一共花了多少时间来完成走访工作?记录了多少口述历史?

A:我们的记录工作其实从2002年就开始了。最初只是崔永元单纯地想口述历史,关于电影的、抗战老兵的,什么都记录下来。到了纪念抗战胜利65周年前夕,我们才想到把关于抗战的独立出来,做一个纪念特辑。到今天前后一共记录了8年多吧。因为采用的是正常电视采访的形式,都是摄像机记录的。采访3000多人,拍摄的带子肯定超过一万盒了。如果具体到每一个人,平均每位受访者至少有10盒带子、300分钟吧。最多的人超过40盒带子。

Q:《我的抗战》在资金方面是如何运作使用的呢?

A:从《我的抗战》到更多的口述历史确实都是公益活动,是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崔永元公益基金在提供资金。做成节目我们还是走的商业模式,比如出售版权给网络、地方电视频道等。这些收益,我们一方面用来做新节目,另一方面继续做口述历史。

Q:在制作过程中,崔永元是怎样的一个人?还会时不时透出幽默么?

A:其实他比大家看到的要严肃很多,和大家在电视上看到的有很大不同。他对片子和历史的态度是非常严谨、较真的。比如在字幕中,大家看到的引用名人、名将的话的字幕是区别于其他字幕的。这就是他审片后要求的。他说要告诉观众这些话是引用的他人说法,不是我们的解说词。还有很多抗战的影像是不准确的,确定具体出自哪个时期非常费劲,他的要求是如果无法确定具体时期,那宁愿不用。

Q:能谈谈你对电影《金陵十三钗》的看法么?

A:我只能说,它是电影,我们是纪录片,一个是真实,一个是非真实,但并不是说它是虚构的。对这部分历史感兴趣的观众,可以看看《我的抗战》中“金陵永生”的部分,南京保卫战、金陵女子大学等都有涉及。可能你看完电影,会有疑惑:“妓女抗日”的牺牲精神可能么?日本人的这么坏?偷梁换柱去劳军可能么?看完《我的抗战》你会得到更多的这方面的信息。像涉及金陵女子大学的部分,就讲了当年学校是真有收留、保护一批学生的,也真遇上了日军要求校长魏特琳送学生去劳军的情况,魏特琳征求了校内更多人意见后,也确实出现了其他人员顶替学生去劳军的事实。

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做纪录片,崔永元很严肃

曾海若(中)、张仲在读书沙龙现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