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按图索“计”——设计复兴的大栅栏

2013年10月16日 19:06
来源:中国珠宝行业网

行业网北京9月28日讯,你曾见过两条相邻贯通,并且相邻之处成为孩子们嬉戏乐园的胡同吗?你曾见过在狭窄胡同里可行走的砖吗?这些砖在不同方向力的作用下,变化成不同形态,在屏蔽停车的同时,把更多胡同的场地留给人的活动。

“大栅栏新街景”是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活动主要展区之一,至今已连续举办三年,2011年,“设计走进大栅栏”成功实现了设计与老街区的碰撞;2012年,“设计牵手大栅栏”实现了设计与老街区景观环境、产业提升的融合;而今年,随着“大栅栏更新计划”的不断深化,设计的力量将深入到长期的胡同保护改造,部分设计群体也将成为胡同复兴的星星之火,成为社区的新主人,“大栅栏新街景”以“设计复兴老街区”为主题,三年来,每年主题步步深化,通过设计的力量让老街区重新焕发活力。“大栅栏设计之旅”由三井片区“设计发现”原生态社区聚落、杨梅竹斜街“设计复兴”文化街区聚落、大外廊营厂房“设计再创意”艺术节点聚落三大区域编织而成,80多个展览项目有序分布其中,使老街区极具时代感。

在今年的“大栅栏新街景”,推出了大栅栏更新计划中公众参与与社区营造的试点实践——“大栅栏领航员计划”,通过设计再造方式提出解决方案,为老街区更新提供借鉴范例,吸引更多公众主动参与到大栅栏的发展中来。

在今年的“大栅栏新街景”,你将看到狭窄胡同空间里有趣、便捷的胡同微型交通系统;你将看到往日的修车小铺在设计师们的巧思下变身成为零件博物馆,既能继续为社区的百姓们提供必需的修车服务,也能供远道而来的游客缅怀零件发展史;你还能看到传统的老北京兔爷与设计师们携手,华丽转身成为时尚与传统兼俱的创意工艺品……

十一黄金周期间来大栅栏看这不一样的胡同、不一样的老街区吧。

不是美术馆

时间:开幕式10.3.11:00

大栅栏展区9.26-10.3

三源里菜市场10.3-10.4

地点:大栅栏杨梅竹斜街

三源里菜市场

类别:设计之旅

 

不是美术馆

 

“不是美术馆”是一项长期的系列艺术展览项目,分布在三源里菜市场、大栅栏等展区。项目旨在通过持续的展览,发掘非专业艺术领域人士的艺术实践作品,拉近人们与艺术的距离。这些展品的作者均来自非艺术领域人士,没有接受过正规的艺术教育与训练,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着不同的人生经历与背景,但他们的作品有一个共同点:非凡的艺术创造力与动人的感染力。民以食为天,菜市场对人们生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吃了吗?不是美术馆菜市场双日展”作为系列展之一,是一个与人们自然邂逅的艺术展览,探讨平凡生活之中的人、事、物。相关的系列展览致力于促进艺术与大众的沟通,让更多的人发现美,创造美。

dn国际设计竞赛

时间:9.26-10.3

地点:大栅栏展区

类别:设计之旅

 

dn国际设计竞赛

 

dn国际设计竞赛希望设计能在高速发展的中国及其人民的幸福生活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让设计师和公众重新思考设计的意义和价值。从而形成了本次竞赛的诉求:聚焦中国,发现身边存在的问题,并以设计为手段寻求解决方案。本次竞赛的核心是表达设计的价值不应只是装饰和美化,好的设计方案是一种社会关怀的表达。

视不可挡

时间:9.26-10.3

地点:大栅栏展区

类别:设计之旅

 

视不可挡

 

历经76年,雷朋一直秉持着“NEVER HIDE” 的精神,与此同时,也致力于鼓励那些有梦想并付诸实际的梦想家。今年,雷朋以“视不可挡”作为2013年的品牌主题,在音乐、艺术和设计领域为怀揣梦想的人们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让更多人发挥属于自己的“NEVER HIDE”精神。雷朋将音乐(北京独立乐团-大棒)、设计(中国跨界概念设计师-胡依林)与摄影元素(观念摄影师-马良)贯穿此次活动,并特邀数位意见领袖和创作家与消费者一起参与实现各自的梦想。

GUIJU STUDIO for 享-乐

时间:9.26-10.3(10:00-18:00)

地点:大栅栏耀武胡同

类别:设计之旅

 

GUIJU STUDIO for 享-乐

 

GUIJU STUDIO设计集合与设计师独立品牌SARAH ZHANG将在设计周期间首次登台亮相,希望通过此次活动,给大家一种全新的享-乐生活态度。展览现场将为大家带来有趣的设计品和生活用品,并且提供美食和好酒。所有的物品都基于设计师诚实设计、贴近生活的初衷,并且将趣味性融入其中,试图赶走日复一日的单调生活给人们带来的麻木感,重新唤起有趣、自然朴素的生活态度。同时,设计师们希望他们的产品和设计服务也是有新意的、诚实的。设计师秉承物尽其用的原则,善待所有原材料,珍惜每位成员必尽其力的付出。

陶瓷样品集

时间:9.26-10.3(10:00-18:00)

地点:大栅栏展区

类别:设计之旅

 

陶瓷样品集

 

目前在荷兰,有一群年轻有为的陶瓷设计师开始成立自己的品牌,并在工作室进行自主设计生产,这种工作方式极大地丰富了设计师们对整个工艺流程的认知。Label Aleph邀请这些荷兰设计者为其品牌进行设计,与公司知名的“独特系列”产品一起生产,这个近距离地与景德镇民间手艺人合作的项目被称为“样品集”。将这些荷兰设计制作者的作品在亚洲设计市场上展示,不仅可以分享知识和创造力,而且为荷兰和中国在设计艺术方面的持久合作与发展提供了新契机。

餐见艾米

时间:9.28.16:00

地点:大栅栏展区

类别:设计之旅

 

餐见艾米

 

“艾米”是谁?如何“餐见”?“餐见艾米”是设计师Lin Lin带领其“壹勺子糖”产品设计团队,联合布鲁宫的米其林厨师团队、自然博物馆的标本科教授和纪录片制作人,在过去10个月里,呈现“艾米”——一只有机养殖猪的可持续生命旅程。通过创意餐饮、产品设计和对纪录制作过程,邀请参观者来和作为食材的小猪“艾米”进行对话,在一个轻松的下午,体会作者的用意: 无论您是从事什么行业,请尽量充分利用和尊重珍贵资源。系列作品包括:餐饮体验、餐车、餐具、家具设计和纪录片。该纪录片将在大栅栏厂房首映,呈现小猪“艾米”从砧板到“餐见”大众的生命旅程。诚意感谢前门23号布鲁宫的厨师团队Brian Reimer, 北京自然博物馆韩蒙燕,和纪录片导演Alexsandro De Toni.

其他重点推介:

老城改造新模式:更新计划展/领航员计划

老房新改造:城市规划及建筑打开

社区共建:兔爷/在地商家如何共同参与合作提升

胡同的公共设施:厕所/交通停车

文艺复兴:手工艺/古拙零件博物馆

主宾城市阿姆斯特丹在大栅栏的精彩展现,敬请关注行业网北京国际设计周特别专题主宾城市《来大栅栏看阿姆斯特丹设计》

编辑/梁思迪

图片来源/ 北京国际设计周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设计竞赛 设计艺术 艾米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