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访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丁常云:缺乏信仰使人无约束

2011年10月25日 09:24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凤凰网文化讯记者陈书娣 10月24日,在湖南衡山共和酒店的三层会议厅,以“尊道贵德,和谐共生”为主题的2011国际道教论坛第一场主论坛在各界道教、文化界、政府领导的参与关怀下展开。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丁常云接受凤凰网文化专访,他说日前两岁女童被碾压,18个路人路过漠视的事件体现了贪欲社会人情冷漠,而信仰危机成为当下普遍现象,“缺乏信仰很可怕,信仰对人造成约束。”

采访:凤凰网文化

嘉宾: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丁常云

凤凰网: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提到两个月前两岁女童被碾压,18个路人漠视的新闻。宣扬真善美的道教如何从实际角度出发,唤起社会良知?

丁常云:这反映目前社会人相对比较冷漠,人与人之间的亲情越来越少。

整个经济发展后,对社会大环境可能也有一些影响,从法律这一块怎么来保障,这个也是探讨的问题,当然最关键的还是人的道德。这次召开国际道教论坛,主题就是尊道贵德,强调道德,只有尊道贵德才能和谐共生。许嘉璐委员长也这样讲,尊道就是要遵循天道,贵道就是要人道,天道和人道你怎么来遵循,用道教的讲法就是要顺应自然规律来做事。

市场经济发展当然在经济上面得到了很大发展,但是在道德素质方面,包括社会诚信方面都带来一些社会问题,当然这些社会问题感觉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怎么样重视这块,怎么来利用传统因素的传统文化,特别是中华民族传统的优秀道德文化。现在经济发展,人们的消费观念增强,有的已进入贪欲范畴,贪得无厌,过度消费必然会导致自然环境的破坏,包括人与人之间的道德方面的冷漠或冷淡。

道教少私寡欲的思想,要求人们在消费过程中不能过度消费;道教提倡少私寡欲,包括对自然的索取,包括对资源的浪费,过度肯定不行。

整个的社会自然界的资源消费也是过度,这个也是人类贪欲所造成的。天道公平、公正,自然界的资源给人类的使用也是均等的,如果你这个人消费过多了,那么势必要影响下一代人的资源的消费。

另外刚才谈到关于爱心的问题,比如道教有一句经典叫“慈心与我”,就是对宇宙中的万事万物都要有一个慈悲的心肠。不仅要尊重自然界的一切生物,包括动物,都要去尊重它,保护它的生命,不要随便去残害它的生命,更何况是人类。道教这个思想如何能到把它很好的弘扬出来,让社会都知道道教有这样的传统的思想也是有积极意义的。

凤凰网:在信仰干预日渐式微的当下,道教影响人类发展进程的方式与内核存在于何处?

丁常云:当今社会或者当今时代不能说缺乏信仰,但出现了信仰危机。从宗教制度来讲,一个人不管你信什么,有信仰肯定是比没有信仰好。信仰宗教它有神明管制,信仰其他的也有一些约束,有一些规章制度,有一些要求,如果你什么都不相信,很坦然的说这个是很可怕的。

凤凰网:当下关于道的探讨有两个趋势,将道的精神和方法进行人为的拆解和重构,偏重这个行为,偏重它的解释;还有一种将道学的思想内涵和层次无限放大,上升到涵盖别人的他类的至上层次,您怎么看这两种意识形态,能不能聊一下这个现象的成因?

丁常云:道文化也不能包罗万象,什么问题都能解决,这也不现实。道文化道德的层面实际上是人的思想层面,真正思想层面说实在的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它通过一个长期的教育的引导,或者通过一些教化,慢慢进行感化。现在人们的思想观念可能也是西方物质主义、利益主义的一些驱动,发生变化,当然我感受到从国家来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怎么样更好的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

最近召开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已经把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作为现在建设社会文化的延伸,证明这个国家已经看到这一点,就是怎么来要把传统优秀的文化,能够很好的把它弘扬,发扬光大,道文化,道教文化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的组成部分,我相信如果从国家层面,中国传统的文化进行关注,进行重视,通过若干年的努力,我想这个问题还是能够得到很好的解决。

标签:丁常云 道教 信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