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道教论坛汇聚有识:道教发展路向在“达致和谐”

2011年10月25日 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舒凌 邓霞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0月24日,在湖南衡阳南岳衡山举办的国际道教论坛举行主论坛发言,来自各国的“洋道士”出席论坛。中新社发 刘震 摄

中新社衡阳10月24日电 (记者 刘舒凌邓霞)溯源自先秦道家和神仙家,形成于东汉顺帝年间的道教已有1800多年历史。海内外道教界、学界有识者指出,克服现代文明对人性的扭曲,应继承发扬道家、道教的“返朴归真”思想,重建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

中国道教协会、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主办的国际道教论坛(23日至25日)正在湖南衡阳的南岳衡山举行。“现代道教的发展路向”、“道家、道教文化对治现代社会弊端”、“Daoism and the Sustainable World(道教与可持续世界之关系)”等各方发言标题透露出海内外的关注焦点。

香港圆玄学院董事局副主席陈国超在其论文内指出:近代以来,道教确立于民间的信仰精神、存在于社会的宗教伦理教化、由道教信仰构成的文化心理和历史记忆等影响,在中国社会渐渐淡化,更失去原来稳定于传统文化中的位置。“现代道教的信仰者有必要作出响应”,他说。

近年,中国道教宫观不约而同地以养生实践为弘道宣教的主题。陈国超直言,此举切合现代人的生命追求,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然而,这一发展对于教义传播、信仰精神弘扬、社会伦理教化、构成民族及社会和谐等层面,却有所忽略。

他认为,近来,中国领导人提倡促进民族、社会及家庭和谐为建构现代文明中国的一大重点;道教作为中国土生土长的宗教文化、民间信仰精神的基础,应以此为发展路向的中心。

此次国际道教论坛以“道法自然”、“贵生乐生”、“齐同慈爱”及“抱朴守真”为议题。陈国超说,4方面都从传统道教教义中整理而来,是能够促进达致和谐的中心思想;应以现代的方法加以推广,将现代道教发展推向新的发展路向。

世界宗教与环境保护基金会秘书长彭马田(Martin Palmer)认为,2009年,世界期待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能解决世界环境问题,但它甚至没能推动这个进程,而道教提供了“(环境与发展)何者才重要”的一种不同理解。“今天,道教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为这个世界所需要”。

早在1995年,彭马田就与中国道教协会合作从事环保工作,这位汉学家还将《道德经》译成英文。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许抗生表示,今天,中国正进行现代化社会的建设,并与工业文明的各种弊端进行着斗争。他说,我们应继承和发扬以老子为代表的道家、道教的“返朴归真”思想,克服现代文明对人性的扭曲,以便重新构建起新时代的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并得到可持续的发展。

马来西亚道教学院主席王琛发说,道教随着华人信仰群体散播全球以至落地生根;在海外,道教要真正落实在关心人类共同的议题,与其他人群共同努力,才会受到其他宗教文化群体的信任与尊重。

他指出,“(海外)各地的道教不应该在当地自诩历史悠久,又同时在地方公共议题上长期缺席,而更应共同激励:我们第一时间在现场。”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道教学院 道教教义 道教信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