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道”与“The Way”的沟通:许嘉璐对话英国汉学家

2011年10月25日 09:20
来源:中新社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新社衡阳10月25日电题:“道”与“The Way”的沟通——中国语言学家许嘉璐对话英国汉学家彭马田

中新社记者刘舒凌邓霞

作为中国传统宗教的道教还不是一种世界性的宗教,但其5000言的经典《道德经》在欧美有许多研究者。智慧深邃却难以言说的“道”,东方、西方可以如何来沟通?

24日晚间,在湖南南岳衡山举办的国际道教论坛尝试了一场的“东西论道”;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语言学家许嘉璐和世界宗教与环境保护基金会秘书长、英国汉学家彭马田(Martin Palmer)对谈“自然和谐之道”。

作为学者,许嘉璐研究的是阐释中国古代典籍的工具学科——训诂学。他认为,“道”没有准确答案,老子在其著作《道德经》中《道经》第一章第一句话就说“道可道,非常道”,意即关于“道”的深邃思想只能用心领会。如果一定要通俗地定义,它是世界的规律、人的规律,是本该如此却又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

自1995年与中国道教协会合作开展环保工作,彭马田对于宣示“世间万物一齐生长,才是富足”的道家思想很着迷,他曾为欧洲带去又一种译本的《道德经》。他说,我用“The Way”来指“道”,意思是给我们指出一条可以往前走的道路。

许嘉璐称“The Way”这一延续了400年的译法为“拉丁语系中比较妥帖的对译”,但两种语言之间交流的困难无法弥补。

好在道家理论虽深刻,却是用有趣的方式来表达。对于英国友人带着“阴阳”等陌生的措辞来请教,彭马田说,幸好道教善于讲很多的笑话和故事。在翻译《易经》、《道德经》及八仙等神话传说时,他为其中的机智、幽默甚至笑出眼泪来。

譬如一则八仙中铁拐李的故事,讲述原本年轻英俊的青年为成仙人离开其躯体,经过种种巧合,回来作仙人时他的灵魂却必须接受一个丑陋、驼背、瘸腿的躯体。这则神话绕着弯告诉人们,心的完美终究比躯体完美更加宝贵。

许嘉璐赞同彭马田的观点,道教这一古老宗教的绝妙手法,是隐喻,是从身边概括故事、给人很多启发。他甚至提出,如果没有道教,中华民族可能就少了或将延时产生丰富的想象力、深邃的思辨力和探究天人之际的意志力。

《道德经》问世约2500年后,“道”为何仍然重要?许嘉璐说,这是因为今天社会、人心的危机是“不知足、不知止”;每个早晨、晚间,都可以看到违背“道”的事情发生;人们必须回归“道”、敬畏自然,让自然按自己样子恢复、生长。

彭马田说,几个世纪以来,西方一直争论人类是否有权对地球只是索取而不付出;而道教清楚表明,必须崇拜、尊敬大地,要看到自然的方向并随它而去,“我从老子的言论中得到很大鼓舞”。

在回答中国道教学院一位女学生“当今智慧比起以往是否出现倒退”的问题时,许嘉璐说,公元前800至公元前200年之间,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释迦摩尼、老子、孔子等贤哲带来的智慧已影响了人类近2500年的历史;现在这个时代又需要东西方的智者为人与人、人与社会等各种关系提出有智慧的学说。

许嘉璐说,道教“天人合一”等教义可以补充西方哲学某些不足,希望中外学者、修道者坐在一起来研究,互相包容、寻找契合点。彭马田认为,应该透过教育让今人了解老子、庄子、列子的深奥智慧;我们现在面临的时刻,不能强迫自然发生改变,最后也不可能通过知识解决所有问题。完

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新闻工作承担着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许嘉璐 道德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