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燕鹰对话阿彼察邦:让观众在时间长河中游玩

2011年12月05日 18:05
来源:www.cifvf.org 作者:王莹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王:的确有人说我十岁画的这幅画是最好的,因为当时心无旁骛比较单纯,不像现在杂念比较多。

王:我喜欢你的短片中在海边的那一部?

阿:在泰国海啸后,不知怎么去拍片子,就在岛上发现了三个小孩,他们用自己的童心让主角干什么,比如去画画去拉屎去睡觉,记录了孩子的逻辑过程。

王:我还喜欢你的短片《绿宝石》中那些羽毛在房间里飘动,男女间情爱的话语,虽然只是在一个特别不起眼的房子里,这部短片想要表达什么吗?

阿:做给宾馆的一首诗,本来打算用那个宾馆来拍个短片的,这个宾馆是上世纪80年代的了,泰国曾打开国门收容了许多柬埔寨的移民,有历史环境的东西在,这部影片也是讨论“爱情和恐惧”,那些美好的时光已经不再回来。

王:戛纳电影节,中国只有陈凯歌导演曾拿到过奖,那阿彼察邦认为自己的影片优秀的地方在哪里?

阿:我也曾在2009年当过评委,也明白这样选择电影确实比较主观,我想我拿奖的那届的评委是蒂姆伯顿,他本身也比较偏好那些黑暗的梦幻的风格。

王:中国人信仰的佛教很肤浅,泰国的佛教和社会的关系呢?

阿:从小就是在佛教的国家长大,但自己是不可知论者,相信还是有精神物质的东西存在的,在泰国,“腿”被认为是肮脏的东西,头脑是干净的东西,所以即使他有不相信的,也不敢把腿放在桌子上,他若是这样做,会内心觉得内疚和不安。

观众:如何理解时间的可能性?

阿:人的认知系统本来就很大,会产生幻觉,我不想只做一层时间的投射,还想有若干时间进行探索,让观众忽略掉单一时间,让观众在时间的长河中游玩。

(CIFVF王莹)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王燕鹰 彼察邦 蒂姆伯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